93

蘇貞昌:落實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報告後表示,政府傾聽國人訴求,以嚴謹態度提出「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5項進口肉品管理措施,並核定新臺幣2.6億元,補助地方政府稽查及輔導經費,再加上強化邊境查驗經費,共3.2億元,管理肉品從源頭到流向,從海關到廚房,為國人安全健康層層把關。

蘇貞昌指出,蔡英文總統宣布美豬、美牛進口後,國人重視,政府也傾聽訴求。為消除食安疑慮,政府不斷研議具體作法,今日衛福部提出「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嚴格把關,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及嚴格稽查,從海關到廚房,政府以嚴謹態度嚴格為國人安全健康層層把關,請各部會及同仁就業管業務,務必要做到滴水不漏,全部到位。

蘇貞昌指出,未曾進口來臺的肉品廠,需經我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得進口;此外,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管理,依照部位給貨號,現行牛肉貨號51項、豬肉22項,將來將增加到67項,管理從源頭管制到流向。而自2021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蘇強調,政府對於肉品清楚標示,讓「標示跟著肉品走」,肉品自大到小,從進口商、肉品廠,隨著販售通路,一路下到店頭、攤商,會讓消費者一目瞭然,自由選擇,同時也可清楚溯源追蹤。

此外,衛福部統一印製標示,圓形是臺灣豬肉,三角形是進口豬肉,且各產地國都有,將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全力落實標示到位。政府呼籲所有業者,可使用政府發給的標示貼紙,亦可自行上網下載標示貼紙,或自行用筆書寫標示。凡自明年1月1日起,未標示或標示不實者,都要負責受罰。

蘇貞昌表示,政府嚴格稽查把關,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已經核定2.6億元,補助地方政府稽查及輔導經費,加上強化邊境查驗經費,共3.2億元。他強調,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確實做好把關工作,對於未依規定標示、標示不實或檢驗不符規定的業者,一律嚴懲重罰。

蘇院貞昌指出,教育部已修訂營養午餐團膳契約,明白規定自明年1月1日起,學校一律使用國產肉品,如有混充假冒,一律重罰。此外,關於每人每餐的獎勵,也從原本的3.5元,大幅提高為6元。不僅用契約規定,還用經費補助,即是政府有決心做好把關。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去2019年1月14日上任第一天,即到桃園國際機場針對入境旅客行李百分之百檢查,至今近700天,當中國周邊國家都因非洲豬瘟而淪陷,臺灣至今因嚴格把關,大家還有豬肉吃,豬農沒有倒閉、破產。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會像防止非洲豬瘟,守住臺灣豬肉。在食安上嚴謹把關,讓業者清楚了解政府政策,也讓國人安心,民眾放心。臺灣因為防疫成功被世界認為是亂世中的福地,相信在食安上臺灣是一個讓民眾感到安心的好國家,不僅有競爭力又敢走出去。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