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西安發現唐朝太平公主首任駙馬墳墓

根據陸媒報導,陝西省考古研究院17日宣佈,已發掘到唐朝太平公主第一任駙馬薛紹的大型墓葬,但墓裡已遭到報復性的破壞。有學者研判,薛紹墓最有可能是遭到唐玄宗李隆基的破壞。

綜合陝視新聞、新京報報導,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佈最新發掘成果,在西安市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底張街道巖村發掘了一座帶有4個天井和前後磚券墓室的大型唐代墓葬,出土各類文物120餘件(組),主要為彩繪陶俑。

出土的完整墓誌顯示,墓主為唐右武衛大將軍兼散騎常侍、駙馬都尉、平陽縣開國子薛紹,也是太平公主的首任駙馬,下葬於神龍二年(706年)正月。

據報導,考古人員發現墓裡的磚室、牆壁、棺槨都遭到了破壞。而破壞墓葬的人顯然不是以盜墓為目的,而是出於某種洩憤或者報復的目的。至於是誰因為什麼原因對墓葬進行了破壞,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於賡哲表示,薛紹墓最有可能是唐玄宗李隆基破壞的。

他說,李隆基上台掌權後,鬥倒了太平公主,曾經對太平公主一幫人進行反攻倒算,不僅太平公主被逼自殺,她的死黨活著的肯定遭到嚴懲,死去的也有不少人遭到毀墓,例如上官婉兒(唐中宗李顯的昭容,唐隆政變後,被唐玄宗處死)的墓也遭到破壞;在唐朝因為政治鬥爭失敗,家人墳墓遭連累的事情非常多。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指出,薛紹於西元661年生,卒於西元689年,得年28歲。他是駙馬都尉、左奉宸衛將軍薛瓘與城陽公主之子。

太平公主於永隆二年(西元681年)7月出嫁薛紹,育有2子2女。垂拱四年(西元688年)11月,薛紹被誣與其兄濟州刺史薛顗參與琅琊王李沖謀反而下獄,永昌元年(西元689年)被餓死在河南縣獄中。

神龍二年(西元706年)正月,唐中宗為薛紹平反,恢復官爵並令所司以禮改葬,由其長子薛崇胤和次子薛崇簡主持安葬。

據唐書記載,薛紹死後,在武則天的安排下,太平公主改嫁給武則天的姪子武攸暨,太平公主再生2子2女。

武攸暨於延和元年(公元712年)過世,隔年爆發唐隆政變,太平公主被唐玄宗以謀逆罪名賜死,武攸暨之墓也因此被毀。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