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要人不要財 香港關閉投資移民

【2015.01.15/新聞大聯盟縱合報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4日宣布,暫停實施11年的外國投資移民香港方案,「要才不要財」的態度明顯,同時也關閉大陸內地富裕民眾取得香港居民身分的管道。

香港在2003年,為了應對經濟衰退與吸引資金,推出投資移民方案,至2014年9月底,共有2.4萬件申請核准案例,中國人民約占9成,不過該方案針對中國人民設立特殊規定,即必須先取得第3地國籍後,才能申請投資移民香港。該方案為香港吸引2,058億港元的境外資金。

梁振英在他的第3份施政報告中說,由於香港不缺資金,過去吸引海外資金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將從今(15)日暫停實施。為了應對人口老化,會積極培育本地人力,放寬輸入大陸內地人才計畫、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安排,以鼓勵人才及企業家留在香港發展。

梁振英強調,香港現在要爭取人才的「才」,而非錢財的「財」。

市場分析指出,香港投資移民計畫暫停,將使許多移民機構面臨裁員,而多明尼加、瓦努阿圖等移民小國,也可能面臨大陸內地移民驟降的情況,因為內地富豪往往只需要花費數10萬元人民幣,即可取得這些小國的居留權,再申請移民到香港。

香港官方的「關門政策」,主要用意為何?由於港府並未就暫停投資移民方案做出詳細解釋,但近年大量的中國人民到香港旅遊、採購、置產、生產,已經給香港本地的基礎設施與資源造成壓力,引發香港與大陸居民間的摩擦。

雖然香港的投資移民方案,對於境外資金投資房市有所限制,但近年來香港房價高漲,讓香港民眾頗有怨言,認為來自中國的資金是推漲香港房市的原因之一。

中國銀行香港經濟研究員卓亮認為,投資移民對香港經濟的正面貢獻有限,而香港資本流動自由,單一政策的因素不會影響香港作為財富管理中心的發展,縱使短期有負面影響也不會持續。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