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謝金河:好運只會眷顧工作勤勉 行為正直的人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0日在臉書撰文指出,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不管是出口、經濟成長率、人均所得及上市櫃公司全年淨利,可能都會創下空前紀錄,但這兩天,我看有些人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經濟數據那麼好,為什麼很多店家收攤?我的回答是:政府只能努力把餅做大,但不一定能讓每個人充分就業,也不能保證企業一定不會破產倒閉!

他說:「我常常用2019年,我到日本參訪百年老店花王企業,這家企業的創辦人長瀨富男在公司留下一幀座右銘,上面寫著:好運只會眷顧工作勤勉,行為正直的人!拿這個話用在百業都適用。像餐飲業是最沒有門檻的產業,大家容易進來,但競爭也異常激烈,沒有特色的餐飲業,即便開在西門町商圈,也會收攤。我很努力尋訪全台灣有生命力,或者是會感動人的餐廳,至少都可以看到經營者用心經營的努力。」

謝金河說,像是不久前,我在花蓮最南端的富里發現G九屋,在光復鄉也有紅瓦屋,崇德也有達基力原住民餐廳。在鼻頭角的海園,我常常一提再提,很多人願意開一小時的車去品嚐海園的美味。或者是在石碇崩山山上的野宴,在高山頂上賣海鮮,同樣賣海產,有人門庭若市,有人門可羅雀。最近我聽說台東長濱好多家餐廳都很難訂。最近有朋友大力推薦桃園新屋的江家羊肉店!

謝金河說,走在馬路上,我最喜歡停下腳步看很多人排隊的小吃,像龍江路全聯旁的一家賣彰化肉圓的小店,每日八點半開門,就有一群人排隊。反而是龍江路上老牌的福州菜餐館新利菜館收攤了,新利的店,現在變成統一超商。

時代會一直往前走,像電動車出來,一定會打趴很多汽車修護廠及更換零件的小型業者,如果不能察覺時代的蛻變,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淘汰,這是時代的現實。今年元旦,小英總統發表元旦文告,大讚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但國民黨仍冷嘲熱諷說民眾生活痛苦。這也是未來世界面臨的挑戰!去年中國倒閉的中小企業有437萬家。

謝金河說,我記得在2016年去矽谷,有一天跑出飯店到公園晨跑,我發現公園裏有很多遊民,也有遊民在馬路邊,寫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給我錢,否則我投川普!在日本,我到中央公園跑步,也發現公園內的椅子舗滿紙箱,到處都是遊民,這是不均衡的世界面臨的大挑戰!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