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跨部會辦理專案招生 助港生來台銜接就學

因應香港情勢發展,教育部在過去1個多月來與各大學均建立聯繫窗口,以協助香港學生來臺進行短期訪問交換或修讀學位。為進一步鼓勵國內大學積極協助香港學生轉學來臺或升學,教育部特別邀集大陸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跨部會推動「在港就讀港澳生、外國學生及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來臺入學及轉學試辦計畫」(以下簡稱試辦計畫),因應香港學生突發或緊急需求專案來臺修讀學位。

試辦計畫是針對目前在港就讀之港澳生、外國學生及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所規劃的學習銜接措施,各校可在108年12月底前向本部申請辦理「新生入學」或「轉學」招生申請,學校得在招生期程規劃、課程設計且確保教學品質前提下,辦理108學年度第2學期春季入學或109學年度第1學期秋季入學。

目前已獲本部同意辦理且已於學校網站公布招生簡章之學校,計有臺灣大學、成功大學及中興大學等校;另有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學校陸續送件申請中。各校可於109年2月28日前受理報名,但實際截止時間以學校公布之簡章為準。

臺灣秉持開放、民主及接納的立場,一向歡迎各國學生來臺訪問、交換或修讀學位,此一態度不會改變。國內多所大學基於與香港大學締結之姊妹校及合作協議,因應目前香港情勢也都盡力協助港生來臺學習銜接。

以臺大為例,截止108年12月11日到該校領取學生證旁聽的香港籍及外國籍學生計174人;另各大學每年也依外國學生、僑生及港澳生來臺就學相關規定,提供10%外加名額,透過「單獨招生」、「個人申請」、「聯合分發」等多元招生管道,招收各級畢業生,11、12月間正值各大學單獨招生、個人申請報名期間,明年2、3月則為聯合分發報名期間,香港學生仍可循此管道報名來臺就學。

教育部會繼續協助各大學在符合總量標準所定生師比及師資質量的規範下,接受香港學生來臺學術交流、訪問、交換或修讀學位。同時教育部也會持續投入充足資源,以提供所有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目前已獲同意實施試辦計畫並公告簡章的台大、成大、中興三校,均積極對外宣導。以成大為例,近期將舉辦公開說明會,宣導寒假返港須注意事項,並說明專案轉學相關事宜,全方位關懷港生。以下為目前試辦計畫學校之聯繫窗口,有意瞭解的香港學生可向學校窗口洽詢:

1.  國立臺灣大學:叢先生、02- 33662007。

2.  國立成功大學:簡小姐、06-2757575#50468。

3.  國中興大學:李小姐、04-22840216#16。

4.  國立清華大學:張小姐、03-516-2464。

5.  國立交通大學:許小姐、03-5131388。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