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連勝文辭智庫副董 對江啟臣的黨中央開炮

國民黨主席選舉,連勝文以中立為由,17日辭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及董事職位。連勝文也劍指尋求連任黨主席的江啟臣,砲轟黨內各部門及地方,變成多頭馬車、各吹各調,無法發揮整體的戰力。

連勝文認為,黨務中立是維持黨團結的重要基礎。他呼籲黨中央相關單位所有同仁,應該在黨內選舉嚴格遵守中立,不要因黨務不中立,造成黨再度分裂。若無法維持完全中立,就應離職,而他也是為了貫徹這個理念而辭。

連勝文提到,在他任職於智庫期間,看見智庫與黨內其他部門,在橫向聯繫上的困難。

他舉例,智庫從去年中即已準確預測,今年台灣疫苗將極度短缺,並將相關訊息多次於黨內會議提出。這些判斷是包括他及智庫同仁,在研究國外資料,以及與國內學者、專家、業者多次訪談、座談,並舉辦大型論壇後所得出的結論。

但黨內某些同仁,認為不要「逆時中」,也不太重視相關意見。甚至在疫情爆發前某次黨內會議中,某部門同仁可能是被民進黨認知作戰迷惑,或被綠媒網軍洗腦,居然直接批評他所主張購買的BNT是大陸疫苗,且智庫所提之疫苗護照問題,都是在講中國疫苗,這種發言,真令人氣餒。

連勝文表示,去年已發現國產疫苗的許多問題,並主張黨內應基於科學,對該議題有較一致的論述,但也無法引起黨內重視。而日前黨中央按鈴申告衛福部圖利高端,但同時與黨高層關係密切的同仁,卻主動宣告要接種高端疫苗,這種情況著實令黨內不知所措,也讓大家不知道在這議題上,黨的立場究竟為何?是否還要持續關注此議題?

兩岸議題方面,連勝文指出,國民黨智庫過去乃是兩岸交流重要的「二軌」管道,也曾與對岸智庫共同探討許多重要的議題。然而過去一年多,因新冠疫情的阻撓,同時因顧慮黨中央真正的想法,相關交流幾乎全部中止,此點頗令他感到遺憾。兩岸互信的建立極為困難,未來若要重新開始交流,恐怕要花更多心力。

連勝文說,智庫所持續做的各種民調及大數據分析,皆顯示兩岸的問題絕非國民黨面臨的唯一挑戰,而92共識也不是2020年敗選,以及去年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的主因。國民黨在面對兩岸議題時,不能永遠只是害怕自己被抹紅,甚至在部分議題上,直接跟進對手。

連勝文表示,以採購BNT疫苗為例,這種救人命的事情,早已超越個別政黨利益。黨卻錯失超前部署的機會,又因顧慮被抹紅,關鍵時刻無法當機立斷,只能看著別人變成英雄,而國民黨卻被批評成「防疫一事無成」,令人扼腕。

連勝文說,黨內做的各種民調顯示,國民黨地方縣市首長民意支持度非常高,與黨的支持度,存有相當落差。這種落差似乎已經變成一種趨勢,這對明年選舉,會產生何種衝擊?他擔心這種趨勢持續下去,國民黨未來恐怕連募集資源都很困難。

連勝文強調,政治家應該重視的是個人聲量?還是組織整體未來的生存與發展?人都喜歡掌聲而害怕噓聲,但當處在逆境時,若不能堅持對的原則而隨波逐流,那終究也只能小打小鬧,最終變成進退失據,左右為難。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