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遊說法未落實 朝野擬提修法防弊

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涉收賄遭裁定羈押禁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現行遊說法規定幾乎未落實,為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擬提修法草案。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若朝野有共識,有必要修正相關制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黨中央已即刻對廖國棟、陳超明祭出停權的處分,黨團也表示支持。此案對立法院的公信力影響極大,為避免未來再度發生民代利用職權謀取利益等類似事件,正在盤點相關法律,未來將對遊說法、貪污治罪條例中的財產來源不明罪,提出修正草案。

林為洲指出,現行有遊說法規定,凡是來向民代遊說推動法案,都要登記,但是根本都沒有在做。另外,現行財產來源不明罪只及於狹義的公務員,並未包含民代在內,這也有必要檢討。

林為洲表示,面對有兩名黨籍立委遭羈押禁見,黨團的氣氛多少受到影響,但仍是尊重司法調查,毋枉毋縱,靜待司法判決。而在下會期可能面對少了兩位黨團成員的情況下,黨團運作多少也會受影響,如若要提釋憲必須有38席立委連署,這部分還要從長計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已對蘇震清做出停權的裁定,蘇震清在黨內的相關權利已經暫時停止。

對於國民黨擬修遊說法等法律,鍾佳濱表示,各界對於遊說法毫無效果的批評,也不是最近的事,過去民進黨團就有提出類似的看法,有必要重新修正相關制度,若朝野有共識要建立陽光、透明、可受民眾監督的遊說法及立委的職權行使,當然是最好。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則透過新聞稿指出,上自經濟部,下至檢調單位,民眾黨呼籲一定要把各方利害相關人的角色扮演查清楚,公諸於大眾,不是只限於收受賄賂的司法層面,而是要揭開政商關係背後的不法網絡。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