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運動體育領域世界大學評比 臺師大排名頂尖

【2015.11.26/新聞大聯盟報導】首份針對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所進行的世界大學評比結果出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排名頂尖,躋身全球最佳7所大學之列,這也是繼教育學科在QS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中名列全球第22名之後,另一項獲得國際肯定的卓越學術領域,其中的「體育教學」面向,更名列四所受推薦的全球最傑出頂尖大學之一,超越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南韓首爾大學、澳洲雪梨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

該評比由全球資訊供應機構湯森路透與日本筑波大學所舉辦,首度邀請全世界近50所設有體育相關科系的績優大學進行評比,台灣師範大學也是台灣唯一受邀評比的大學。

經過初審選出19所大學,最後評選出全球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最頂尖的7所大學,包括: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英國羅浮堡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葡萄牙波爾圖大學、以及日本的筑波大學與早稻田大學。

研究發展處處長吳朝榮表示,台師大在全部35項評比指標中,共有16項指標名列全球前3名,更有6項指標高居全球之冠,在國際研究獎項、國際合作學校、獎學金名額、學生就業及運動社團參與等方面,都位居全球領先地位。

過去世界大學排名,多以自然科學、生物醫學、理工科技、社會人文等領域為主流,這次是全球首次針對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進行評比,評比內容包含「教學」、「研究」與「競賽表現」三大面向,每個評比面向之下各有細部評比指標。

根據2015年11月所公布結果,台師大在「教學」方面的表現最為突出,居全球最佳4所大學之列(未排序);若就細部指標來看,畢業生就業率、獎學金名額皆名列世界第1;學位種類、課程種類、師生比及國際教研人員數量,排名世界第3,顯示台師大在教學品質與課程多元性方面,都受到肯定。

此外,台師大在「研究」面向,也有突出表現,在國際合作學校、國際研究獎項等兩項指標,分數皆為全球最佳,凸顯出台師大拓展國際化的成效。至於競賽表現方面,台師大則於術科能力入學之學生數量、運動代表隊及社團參與人數等指標,亦有亮眼表現。

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程瑞福表示,台師大在國內外體育界深耕近70年,具重要地位,無論是體育師資、運動產業專業人才或體育行政人力的培育,皆已累積不少成績,也在此次評比結果受到肯定,尤其是全球名列前4名的體育教學成果,具體展現師資培育及在運動場各項比賽成績上。

台師大歷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成績輝煌,總獎牌數曾締造各校很難超越的六連霸,今年37金;在大專盃四大球類聯賽表現也相當傑出,男籃、女籃都曾三連霸、今年男排八連冠、女排連五年封后,女足重返冠軍,女壘曾四連霸,每個運動代表隊都有精彩表現,成績輝煌。

每名運動員的目標,都在取得資格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比賽,以台師大學生為主的女子拔河代表隊,去年世界盃室外拔河錦標賽奪得三金一銅,其中競賽強度最高的500公斤組錦標賽,更達成亞洲隊伍史上首次三連霸。台師大也為國家培訓出多名奧運選手,例如2012年倫敦奧運的射箭國手雷千瑩、網球國手盧彥勳、射擊國手田家榛、以及羽球國手鄭韶婕、簡毓瑾、陳宏麟校友。另外,運動競技系碩士班學生莊佳佳,今年5月為中華台北奪得睽違16年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金牌,正為2016年里約奧運備戰中,具奪牌希望。

程瑞福表示,台師大是我國體育運動研究的重鎮,研究成果對於國內體育教學、政策和競技選手訓練等方面,貢獻卓著且影響深遠,從評比結果顯示,更凸顯多年來的努力成效,未來運休學院學生將在兼顧體育與智育發展下,秉持傳統適性的發展,樹立多元目標,讓師生多元智慧得到發展,使優勢智慧得以明朗,積極朝「國際一流學院」的目標邁進。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指出,世界排名表現佳,為師大帶來更多壓力,也促使自我提升,未來會全方位更加努力,包括優秀人才延攬、研究團隊拔尖、課程精進、國際化提升、組織及行政革新、校園整建等方面,都要持續努力。

張國恩表示,台師大強調的是全人教育,除了主流學科之外,也重視藝術人文、運動體育等素養的訓練,未來將持續以此特色為基礎,深化師生的專業素養,使台師大成為推動運動休閒的創新基地,達到全民推廣的目標。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