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部署薩德生米煮成熟飯 中國如何應對?

【2017.03.10/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 已生米煮成熟飯,中國將如何應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中國除了加強在經濟上、文化上制裁南韓之外,接下來中國的著力點恐怕應是軍事應對和更大範圍的戰略應對。

社評指出,「薩德」入韓導致兩個結果,一是直接威脅中國境內的軍事活動,二是形成美國在中國周邊隨意搞反導佈局的先例,這兩點都會對中國安全構成損害。

中國能在技術上壓制「薩德」系統嗎?社評指出,這方面的研究一定要加強,如果可行,中國就須不惜代價地去做。比如有人提出對「薩德」進行抵近干擾,這值得認真考慮。另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相關的戰略武器必須對準「薩德」在南韓的部署地,中國還可舉行打擊南韓「薩德」系統的軍事演習。

要防止美國在中國的東南方向將「薩德」越建越多,還要防止美國將戰術核武器重新部署到南韓土地上,這些都不是靠僅僅制裁樂天就能發揮作用的。「薩德」入韓有可能成為東北亞格局大規模調整的轉捩點,中國需要走一步往前看兩三步。

社評認為,中國最要緊的還是壯大自我軍事力量。「薩德」入韓給中國增加戰略核武器的數量和品質提供了重要理由,現在中國即使搞向太平洋發射導彈的試驗,甚至重開核子試驗,外界都會多一層理解。中國千萬要抓住這個機會,將「薩德」的壞事變成好事。如果因為「薩德」而導致中國戰略核力量的全面提升,那麼對中國來說這一輪回合就是值得的。

「薩德」是美國全球反導體系的一部分,俄羅斯是迄今美國反導部署的最大受害者。北京和莫斯科應當探討合作反「薩德」的可能性,兩國有必要聯合起來對美國的全球反導體系開展鬥爭。

社評指出,「薩德」入韓是中國的最新挑戰,但在制裁南韓的同時,中國的視野又要超越韓國。世界處在美國通過反導樹立全球軍事霸權以及中俄打破華盛頓反導美夢、讓世界保持多元力量格局的十字路口,這才是事情的實質。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