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鄭文燦訪美引人聯想 演說分析超越市長格局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確定由總統蔡英文續拚連任,外界多次點名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副手促「蔡燦配」;鄭文燦10日在美國華府被問及若蔡英文找他當副手,是否會答應?鄭文燦表示,「這個事情沒有發生」。鄭文燦雖說語帶保留,但有外媒從鄭文燦訪問華府智庫時發表的演說分析認為,其演講內容遠超越市長視角,甚至帶有總統格局。

被問到如果蔡英文找他當副手,是否會答應?鄭文燦僅說,「這事情沒有發生」。對於「蔡燦配」的可能性?鄭文燦表示,市長與市民間有無形契約,他希望把市長工作做好,沒想過其它可能性,也相信蔡英文會很有智慧的做出安排,自己也會充分給予支持,會做「很好的選戰支持者」。

鄭文燦10日就台灣民主與印太戰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發表的演說指出,美台之間的互信增加、距離拉近,在合作上也不斷推進,所以未來應是朝發展多元的台美關係邁進,並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灣形成『挺台灣,保香港』的氣氛。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認為,「經此一役,香港和台灣民心中築起一道抗拒北京的『無形高牆』」。

《BBC》以「市長的演說,總統的格局?」為題探討鄭文燦演說內容寫道,「以民主自由價值觀作為美台伙伴關係的聯結,是台灣政治人物訪美時常見的論述。但鄭文燦對於美中貿易戰中台灣角色的表述,與另外兩位(指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自台灣的市長明顯區別」。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