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閱讀習慣調查 台北人最愛至圖書館借書

【2016.03.03/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於3月3日舉行「讀饗幸福─台灣104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記者會暨借閱楷模及閱讀環境改善與書香卓越典範計畫成效優良圖書館表揚典禮」。活動中除發布104年國人閱讀習慣的調查結果,並表揚74位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楷模及12個圖書館。希望藉此活動能提升全民眾閱讀風氣,讓各縣市政府更重視圖書館建設與充實,讓民眾在閱讀中感受幸福。

據台灣2015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不論在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人次、借閱人次、借閱冊數、辦證數,相較於103年,都有顯著的成長(進館人次增加118萬次;借閱人次增加157萬人次;借閱冊數增加585萬冊)。以讀者的年齡層來看,以31~50歲的青壯年讀者借閱冊數比率最高,占全部比率43%。以性別來看,女性讀者占總借閱量的60%,高於男性讀者的40%。男性與女性讀者最愛借閱的圖書類別皆為「語言文學類」,接下來則有所不同,女性的優先選擇是「應用科學類」,包括烹飪、美容等主題;男性則偏好藝術休閒類,涵蓋攝影、技藝等主題。以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每人每年借閱冊數來看,台北市為冠軍,台南市和苗栗市分別為位居第2、第3名。

從調查結果分析國人的閱讀喜好,彙整出讀者最受歡迎的圖書TOP20,發現生活面向的人生經營、財富管理及旅遊休閒等主題圖書,異軍突起,已經打破以往奇幻冒險、歷史武俠、懸疑推理三分天下的格局。

參加本次表揚典禮的74位借閱楷模中,年紀最小的兄妹檔是來自嘉義市的林真氶及林窈如兄妹,他們也是103年楷模參加表揚典禮最年幼之兄妹。借書冊數也分別從712冊增加到881冊、705冊增加到878冊。台中市銀髮族借閱冠軍蘇正明先生(67歲),於104年借閱圖書高達6,925冊,同時也是全國借閱冠軍。

在圖書館環境改善部分,教育部委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執行「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迄今,全國已改造近500間公共圖書館,營造溫馨舒適的閱讀氛圍,也引發各縣市政府首長重視,紛紛將公共圖書館建設列為重要施政項目。本次共9館獲教育部補助閱讀環境改善成效優良,北東區有:1.新北市立圖書館土城分館、2.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3.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中區有:1.台中市大肚區圖書館、2.台中市南區圖書館、3.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南區有:1.台南市立圖書館、2.台南市官田區圖書館、3.高雄市立圖書館鼓山分館。

另為了打造具特色服務,並推動跨域加值之典範型圖書館,教育部也自102年起,推動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此次獲選的3所典範館為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雲林縣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

教育部於活動中公布104年國人閱讀習慣調查結果、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楷模及閱讀環境改善與書香卓越典範計畫成效優良圖書館,顯示政府長期推動閱讀之努力及成效。近年來,為倡導全民閱讀,教育部積極推動「閱讀植根與空間改造:102~105年圖書館創新服務發展計畫」,希望建立民眾廣泛的閱讀興趣並深化知識內涵,讓全民在閱讀中感受幸福。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