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關切社福與弱勢學童教育 監委巡察澎湖

【2018.05.2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針對澎湖縣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與福利服務,以及經濟弱勢學童教育扶助政策及其績效進行瞭解,監委江綺雯、章仁香、陳小紅及田秋堇5月21日至22日巡察澎湖縣。

巡察監委表示,縣府在衡量有限的財源人力下能經由需求評估、建置各類的身障照顧服務據點,進而提供多元服務、對經濟弱勢身障給予的生活補助與生涯轉銜、個案管理等作為給予高度肯定,因為社會處確能掌握「經費用在刀口上」、「服務給予需要者」,且能主動邀請專業社服團體到澎湖駐點提升服務品質,努力落實「有愛菊島幸福無礙」的施政主軸,其中一些施政已能回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呼籲,實屬難得。

監委關心小作坊與庇護工廠間的就業轉銜情況與成功案例,並親自巡視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小步廚房及家扶中心,給予公辦民營的身障機構關懷鼓勵。至於澎湖如何實施長照2.0有何困難,亦一一垂詢。

針對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因而產生經濟弱勢脆弱家庭等,衍生了不少社會安全問題,澎湖如何因應?監委表示,經濟弱勢學童生活補助、教育扶助政策、相關補助經費的來源、使用狀況、受助人數,以及配合中央幼教公共化政策的實行狀況、校內的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學校投入的人力與施政困境等事項與教育處葉子超處長和社會處蘇啟昌處長進行意見交流,另請縣府就澎湖旅外同鄉回饋故鄉捐助教育經費的情形,提供書面資料。

江綺雯、章仁香、陳小紅及田秋堇,為了解澎湖的兒童營養午餐實施狀況,特別前往馬公市文光國小視察廚房作業、食材來源、烹調過程、學童餐食禮儀及廚餘處理,委員期許教育處善用澎湖的盛產-魚蝦海鮮-作為食材,教會孩子不怕魚刺,多用筷子,培養膳後清潔的好習慣,並盡可能達到食材「四章一Q」以及「在地、有機、當季」的目標。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