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五要」安裝熱水器

台中市近期接續發生兩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經消防局初步研判原因為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室內,以及半密閉自然排氣型熱水器未裝設排氣管,造成一氧化碳蓄積屋內無法有效散去導致中毒。消防局呼籲家中熱水器安裝應遵守「五要」原則:要通風、要合格標識、要正確型式、要安全安裝、要定期檢修,並保持環境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提醒,熱水器安裝於通風戶外,若安裝在室內,應安裝強制排氣型熱水器或電熱水器;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的癥狀不易被察覺,如果家中同時有多人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癥狀,如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及四肢無力等,應警覺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如家中燃氣熱水器仍在使用,應先關閉,並開啟門窗通風;當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離開室內至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並撥打119求救。

民眾可自行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適當、安全,家中安裝熱水器應確實遵守「五要」原則,才能免於一氧化碳中毒危險: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衣物等情形;要選擇合格的「標識」,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識。

要使用正確的「型式」,如果熱水器型式不符合居家通風環境或是裝設地點不適宜,應盡速改善;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選擇領有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證書廠商及技術人員安裝才有保障;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

若對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時,可直接撥打「119」利用消防局「反碳風水師」服務,消防人員將前往民眾家中檢查熱水器是否安全。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