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阿富汗政局翻轉 塔利班攻陷首都現逃亡潮

美國撤出阿富汗、總統流亡後,塔利班(Taliban)武裝迅速攻陷首都喀布爾重掌政權,美、中、蘇開始論戰。中國批評美國撤軍「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美國總統拜登辯護稱,延續美國在阿富汗戰事只會讓中國與俄羅斯得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7日晚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批判說,「美前一段倉促撤軍已對阿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並警告華府勿「再製造出新的問題」。

拜登則稱,中國與俄羅斯作為美國「真正的戰略競爭者」,「最樂意不過」華府繼續為阿富汗戰事投放數以十億美元計資金。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為了保住在阿富汗的經濟利益,在別無選擇之下,只能寄望塔利班信守「不包庇危害中國的武裝組織」的承諾。王毅早先曾要求塔利班訪華代表與支持新疆獨立的維吾爾族穆斯林武裝劃清界線。中國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天在天津會見來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王毅還希望塔利班與中國一起打擊恐怖組織「東伊運」。

長期研究中國事務的美國《外交家》雜誌總編香農·蒂耶茲17日發表文章說,中國正以「不協調的樂觀」來回應阿富汗局勢,而塔利班代表團7月訪華期間作出的「不包庇」承諾只能予以觀望。

蒂耶茲指出,中國在巴基斯坦項目最近接連遭遇攻擊,說明了塔利班在阿富汗執政所能造成的影響。塔利班迅速奪取政權將啟發其他武裝力量崛起,而當中恐將包括對北京並不友好的勢力。

蒂耶茲認為,中國深知此風險,但與塔利班建立友好關係,並從中施壓使其信守承諾,已是北京當前的最佳選擇。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