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陽明大學梁賡義 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士

【2015.10.20/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10月19日舉行年會,公布2015年新任院士,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以其在生物統計和推動公共衛生政策的貢獻,榮獲該項殊榮。

美國國家醫學院成立於1970年,是一個具有政府功能的非營利性組織,與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並列為美國政府最高學術機構──美國國家學院(USNA)──的三大機構,對美國政府的科學政策制定、科技研究與創新等皆具深遠影響力。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被譽為全球健康、醫療領域的最高學術榮譽之一;當選者除須具有傑出專業學術成就,也須關注並參與對公共衛生影響重大的議題。

梁賡義於1982年獲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物統計博士學位,並自同年起至2010年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統計系任教,200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2003至2006年擔任國家衛生院副院長、代理院長,並從2010年起擔任陽明大學校長迄今。

梁賡義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齊格教授(Scott Zeger)共同研發的廣義估計公式GEE),為分析相關數據的主要統計工具,對於臨床和公共衛生研究領域都十分重要。此一統計方法由於解決醫學與公衛方面綜觀數據的問題,榮獲1990年美國公共衛生學會Spiegelman獎。

這篇於1986年發表的「廣義線性模式於縱向資料分析的應用」(Longitudinal Data Analysis Using Generalized Linear Models)論文,由於對統計學和生物統計學的理論、方法論,皆有直接與持續性的影響,並廣泛應用於醫學、公共衛生、物理學以及社會科學,也在2015年8月榮獲國際統計學會(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所頒發的「2015卡爾‧皮爾遜獎」,並收錄在〈20世紀統計突破的60篇重要論文系列〉(Breakthrough in Statistics: Foundations and Basic Theory, Springer-Verlag)當中,梁賡義是唯一的華人作者。

梁賡義在擔任國衛院副院長、代理院長期間,發揮其生物統計專長,並推動設立「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為台灣公共衛生政策提供建言,作為國家醫藥衛生政策的重要智庫。出任陽明大學校長後,推動成立的「高齡健康研發中心」,從基礎研究到臨床、政策等各方面,提供台灣人口高齡化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也將有助於台灣長照政策的推動。

美國國家醫學院目前共有1800多名院士,過去當選院士的華裔學者大多任職於美國學術研究機構。對於能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梁賡義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榮耀,希望與陽明大學師生一起分享;而由於當選的院士需義務性地提供醫療衛生政策諮詢,他也希望將來能跟國外分享台灣的經驗。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