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雲科大參加日本發明展 拿下2金2銀

【2016.07.04/新聞大聯盟報導】72日至3日在東京新宿舉辦「第30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此次雲科大4件作品參展,獲得2金2銀佳績。

2件金獎作品分別為電子系教師林慶煌(研發團隊:黃建盛、陳建宇、卓達雄與林顯昌同學)之「防電磁波眼鏡」;另外是機械系教師王永成(研究團隊:李炳寅、張中平、張富惇、石宏達、莊柏毅)之「干涉儀光軸自動調整裝置」。

「防電磁波眼鏡」作品重點為將不具防電磁波之材料所製作之眼鏡,加入防電磁波材料,達到可防電磁波之效果;另外,本發明所展示之眼鏡為提倡環保的概念,使用手工木製眼鏡,其木材來源皆為廢棄木,並自行設計其外觀,不僅兼具美觀之效果,還可達到客製化的需求,完成符合視光學參數的綠能防電磁波健康眼鏡。

另一件「干涉儀光軸自動調整裝置」作品中之干涉儀為精密機械產業機台校正的主要設備,但使用上前置作業耗時,與技術門檻較高不易大量複製的缺點,本發明為改善上述缺點,提出干涉儀光軸自動調整裝置,透過光機系統輔助干涉儀調整,大幅降低時間與提高調整精度,且可用於大部分的干涉儀測長系統。由二維位置靈敏感測器接收干涉儀光軸的訊號,透過訊號擷取裝置傳至電腦,並由運算軟體計算出角度偏移量傳送至電動微調機構調整反射鏡的角度,如此反覆運作,以達到干涉儀光軸自動調整的目的。

二件銀獎作品之一為化材系教師吳知易(研發團隊:郭仲文、林淵淙、鍾欣樺、陳映臻、曾珮瑜)之高顏色對比變化與多色彩變化電致變色節能元件,此節能元件是採用通電的方式,讓元件內的材料產生氧化反應,氧化後呈現不同的顏色,如從在現場體驗正宗川劇變臉師傅氣勢磅礡的變臉表演,顏色變化速度既快,又可變換多種顏色,在轉換顏色的瞬間,能減少冷氣用電量,達節能效果。

另一件為電子系教師林堅楊(研發團隊:董育彤、許殷嘉、楊宗衡)之可撓性有機發光二極體之效能提昇技術。由於可撓性有機發光二極體(Flexible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FOLED) 具備自發光、厚度薄、反應速度快、視角廣、解析度佳、高亮度、可用於撓曲性面板及使用溫度範圍廣等多項優點,被認為繼液晶顯示器之後的新一代平面顯示器技術及重要的新型態綠色照明技術。

以該技術多層摻雜方式形成發光層之可撓性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較佳的量子效應,因而可提升可撓性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的發光效率,並增加其發光亮度約200%以上,可滿足高亮度的可撓性綠色照明或平面顯示器需求。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是一個集結創新天才、發明與教育的展覽盛會,也是日本唯一的發明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家、發明家、創投以及媒體共同參與,雲科大一舉奪得2金2銀,全校師生倍感光榮,不僅為雲科大爭光、更為台灣爭光。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