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韓國瑜民調低 偏中媒體專文指出關鍵

台灣2020選戰不到百日,從9月17日確定郭台銘、柯文哲都未爭取連署參選後的一對一民調,國民黨韓國瑜沒有一次能領先蔡英文。年輕選民、知識藍、經濟藍是韓國瑜的最痛,中評社7日社論指出,從目前看來,不僅韓未能整合郭台銘,連國民黨大老都整合不了,且最欠缺的高大上那塊遲遲補不上,成為選戰的重大危機!

中評社評論員林淑玲指出,韓國瑜9月迄今的民調穩定落後10%以上,還有到20多趴,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形容,韓國瑜已經變成年輕人嘲諷的對象,40歲以下他幾乎沒票。TVBS於9月25至27日做的民調,蔡英文在20-29歲選民支持度75%,韓國瑜只有22%。喜歡韓的31%,不喜歡52%,等於有半數受訪者不喜歡韓國瑜。信任韓的30%,不信任的55%。

對於選情的諸多不利,韓國瑜可說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先天的部份,台灣1996年直選後,民選領導人或候選人,若非留美博士,就是台灣大學高材生、律師等等,台灣選民習慣領導人就是要高學歷、高社會地位、儀表堂堂。

韓國瑜去年以庶民路線,標榜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贏得高雄市長選舉,但大選不同於地方選舉。選民對領導人和對市長有不同標準,這也是韓在經濟藍、知識藍這塊一直補不起來的原因。最直接講就是有些人看不起他。

根據TVBS最新民調,民進黨認同者高達96%表態支持蔡英文,國民黨認同者支持韓國瑜比例卻只有85%,點出韓還無法讓藍軍歸隊。

韓國瑜是國民黨內第一位非黨主席、非高層官員被提名參與大選者,在論資排輩的黨內,韓到現在還很邊緣。日前有藍委上政論節目爆料,韓辦在黨內被當小朋友根本喬不動資源,請不動人。外界以選舉倒數百日記者會來做對比,當年馬英九的場子是何等盛況,日前韓國瑜開記者會身邊只有兩個發言人,稀稀落落,一個大老也沒有,落差有夠大。

後天失調則是,韓國瑜是現任高雄市長,因上任沒幾個月就決定拚大選,綠營追著要罷免他,盯住他的一舉一動,他只能上班日拚市政,假日拚選舉。在公共形象上,他上班日呈現的是高雄市長格局,假日又只見他到處拜廟,會樁腳,參加造勢餐會,喊當選,一天跑10來個行程,握手、合影....。給外界的觀感還沒有從市長升級,並沒有看到領導人應展現的格局,和對高端議題的關注度。柯文哲罵韓草包,很傷。

韓國瑜雖組了國政顧問團,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領軍,但韓與顧問團卻似皮肉分離,韓不像過去的大選候選人能投入大量時間與顧問開會做政策研究,深入議題。張善政領軍的顧問團很打拚的不時開記者會、發新聞稿,外界卻無法與韓做緊密的連結,對選情的幫助自然也有限。

因此也有人建議韓國瑜,遲早要請假的,不如早請,把大選工作好好做好,學習之旅、找學者來上課,彌補不足,不要像現在這樣半吊子,兩頭空。

藍軍內部最近有些狀況頗不尋常,例如上周六馬英九基金會舉辦論壇討論芒果乾(亡國感)談兩岸外交政策,包括前國安會秘書長、前陸委會主委等藍軍大咖、大牌學者雲集,發表多篇重要報告。其中如韓在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恩師蘇起、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等都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選前辦這樣的論壇理論上也是為下架蔡英文,韓國瑜若能參與藉此發表對兩岸外交政策談話,對形象可大大加分,但卻無此安排。

敢衝、敢拚,約佔選民2成的韓粉是韓國瑜去年當選高雄市長利器,如果2020大選是三足鼎立,能有2成基本盤幫助很大,但換成藍綠對決的情勢,必須過半才能當選,韓就必須把路線往中間靠,除了韓粉,還要有中間選民。遑論韓粉不能太過強勢,動不動就要修理不挺韓的人,到處得罪人。

馬英九之前為韓站台硬是被韓粉噓下台,搞得灰頭土臉,最近有點避韓而遠之。包括5日的芒果乾論壇未邀韓國瑜,以及6日下午與郭台銘同台熱情同台,都頗不尋常。

馬英九被噓下台的事,事後韓陣營也沒有好好處理,讓藍軍大老心有戚戚焉,不願靠太近惹麻煩,甚至黨主席吳敦義和韓都有強烈的距離感。最近韓國瑜的活動,大老都敬而遠之了。

距離明年1月11日大選只有90多天,韓國瑜除了庶民形象,還要有當領導人的高大上內涵和氣質,選舉才能多頭抓,時間實在不多了。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