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風險高人力缺 長榮航空回聘媽媽級空姐

【2015.03.0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由媽媽級來擔任空姐,是否會讓航空服務更令人舒適,還是看年輕貌美的空姐會比較賞心悅目?不論國內外的航空公司,大多任用漂亮高挑的空姐,只是空難的存活率太低,讓機組員包括空姐成了一個危險性極高的職業,台灣近年空難雖然不多,但也非零事故,許多人逐漸不願為了高薪或光鮮亮麗的形象冒生命危險,也讓台灣空姐人力拉警報。

中國時報3月1日報導,長榮航空因航空公司機隊擴充速度快、人力大缺,近期破例回聘「媽媽級」空姐。據了解,長榮這次「主動」招回的空姐,多是只因結婚、生小孩而離職的員工,這些媽媽級空姐的年齡介於35歲至45歲之間。

據指出,長榮空姐薪資依職等分為四級,回聘的空姐薪資會降2級,薪資計算是底薪、飛行時數以及津貼,每月加起來也有6、7萬元的水準。至於要回聘多少媽媽級空姐?長榮不願透露確切人數,但強調回聘的員工必須經過重新訓練,且得通過考試、考核後才能上線,機上服務絕不打折。

從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台灣女性教育程度變高、性別觀念平權影響,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提升、達50.49%,創歷年新高;但卻有國際發卡組織指出,台灣女性勞參率在亞太地區17個國家中,只排名第10名,還有進步空間。

航空公司回聘空姐,長榮並非首例,印度航空因人力嚴重短缺,近來大舉回聘近60歲、「阿嬤級」空姐回鍋救援,且待遇還比照退休前;印航與阿嬤級空姐,簽訂短期人力合約,希望改善因人力不足、平均每天有3班飛機誤點的現況。

台灣航空公司真的很缺人,中華、長榮航空新年開春,就分別宣布今年首波將各招募400名空服員,希望具親和力、溝通能力、體力耐力及良好外語能力者來報考。不過華航公關副總郭興長說,公司沒有回聘機制,從未考慮主動回聘過去服務優良的空服員回來上班,原則上即將招募的400名空服員,也希望是白紙一張的新鮮人。

只是,媽媽級空姐因為有家庭經驗,對於小孩、老人的各種狀況比起二十歲出頭的空姐還要有經驗,較易掌握旅客的需求,倘若媽媽級空姐仍保有姣好面容,說不定對於具有戀母情結或喜愛熟女的旅客是一大福音。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