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香港在爆發激烈衝突 警方封鎖理工大學

香港警方和抗議者星期天在理工大學外爆發激烈衝突。星期天夜間,理大內許多學生和示威者在俗稱的李兆基樓旁的core處死守校園,阻止防暴警從漆咸道南攻入校園。

警方出動兩組水砲車和裝甲車清場驅散,學生和示威者則投擲大量汽油彈和石塊還擊,固守校園正門外的防線。警方稱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

現場的畫面顯示,衝突現場火光沖天,警方動用防暴裝甲車、水砲車、發射防暴彈,多次試圖衝破抗議者的防線,而學生們則在防線前投擲大量汽油弾,並在路中焚燒雜物阻擋警方推進。

報導說,警方晚間已將理工大學周圍所有的路口包圍,只留一個出口讓人出去,但必須要登記身份證。記者詢問幾位年輕人,他們表示,不懼怕,要堅持留下來,與其他數以百計的學生和示威者在一起。

此外,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稱和多位議員趕往理大,另有議員與港府高層溝通,要求警方以11月12日處理中大事件的方式暫時後撤,避免更大的警民衝突。

警方指責說,暴徒在理工大學附近,持續以致命武器,包括汽油彈、弓箭及鋼珠等及磚頭,攻擊警方防線。一名警察傳媒聯絡隊隊員,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路交界理工大學附近被箭射中小腿,現已送院治理。還有一名防暴警員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路交界被鋼珠擊中。

警方在星期天香港時間將近晚上6點發布的新聞稿中說,過去半小時,暴徒向警方投擲幾十枚汽油彈。

警方發出異常嚴厲的警告說: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任何留守並協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動罪。此外,警告還稱支援抗議者的市民「亦有可能干犯暴動罪」。

香港的中小學已經停課多日,香港教育局星期天宣布說,雖然道路及公共運輸服務逐步恢復,但目前尚有不穩定因素,而星期一亦是周末後第一個繁忙的工作日,基於安全考慮,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18日繼續停課,並應為日後復課作好準備。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