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馬來西亞新冠疫情緊急 暫凍結全國選舉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12日透過電視直播宣布,即日起至8月1日大馬進入緊急狀態,凍結國會和全國選舉,但不會實施宵禁或軍事統治,民選政府也將繼續運作。

慕尤丁指出,由於西馬的東海岸和柔佛州正面臨水災威脅,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不斷攀升,內閣因而向國家元首阿布都拉建議頒布緊急狀態,並獲得國家元首同意。

慕尤丁說,在緊急狀態期間,國家元首將依特定情況需要,頒布任何條例。他表示,在緊急狀態期間,政府授權給軍人執行與公共衛生相關的職責,同時加強邊境防禦工作,逮捕非法入境者。他說,若有需要,政府也將徵用私人醫院設備與資源,應對疫情。

慕尤丁說,頒布緊急狀態沒有阻止全國舉行選舉的意思,只是有鑑於去年9月26日的沙巴州選後,大馬自此步入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所以決定不在近期內舉行選舉。因為作為一國首相,他有責任照顧人民的生命和國家安全。

他承諾一旦疫情緩和並且獲得足夠人數支持舉行全國選舉時,就是全國選舉來臨之時。

12日較早前國家皇宮發表聲明指出,國家元首11日傍晚同意慕尤丁提呈的內閣議決,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以阻斷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聲明表示全國緊急狀態將持續到8月1日,但若疫情確診狀況轉趨樂觀,全國緊急狀態可能提早結束。

大馬已有15家武漢肺炎醫院的使用率超過70%,吉隆坡中央醫院及馬大醫藥中心更已達百分之百。

慕尤丁11日宣布全國禁止跨州移動兩週時,曾說明大馬醫療體系已瀕臨崩潰。大馬新增病例從2020年12月起幾乎每天都在1000至2600例間;2021年1月7日更首次破3000例達3027例。至11日為止,大馬累計確診病例為13萬8224例,染疫不治為555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