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馬英九海外演講:台灣應對統一保持開放選項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英國演講中指出台海重獲和平與穩定的三大要點,並強調只是拒絕一國兩制,不足以解決問題。與此同時,台灣陸委會就中共四中全會公報的涉台部分再次闡明堅定態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於當地時間10月31日在牛津大學辯論社發表演說「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Cross-strait Relations at a Crossroad)」。

中央社報導,馬英九在演說中表示,台灣可以透過三點做法讓台海重獲和平與穩定:首先,必須透過接受九二共識,有誠意改善與對岸的關係,以恢復兩岸的互信;其次,台灣應該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選項,在1992年的憲法修正案中,統一這個選項並沒有被排除,但是沒有固定的時間表;最後,應堅持要在台灣人民準備好的前提下,才展開統一的對話。

馬英九另外提到四年前的「馬習會」,表示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時,雙方確認了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兩岸關係共同的政治基礎,雙方也同意加强兩岸交流的深度與廣度。

馬英九指出,政黨輪替後,和平繁榮的兩岸關係,突然轉變為冷和平,之後更演變成冷衝突,因為支持台獨的民進黨政府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北京認為這嚴重違反互信,因此終止所有與台北的通聯。

針對香港的目前局勢,馬英九認為,香港反送中抗議發生之後,台灣人民也對一國兩制更加謹慎,不過,他也指出,只是拒絕一國兩制,不足以解決問題,需要更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馬英九發表演說的同一天,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並發布會議公報重申一國兩制主張對港澳的重要性,其中涉台部分指出,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製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陸委會發表聲明表示,台灣民眾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信號明確,中共應認清台灣人民只認可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制度。聲明還稱,近期香港社會的反應已證明此一制度的錯誤及失敗。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