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高鐵彰化站旅運量不佳 交通部指接駁問題

【2016.03.21/新聞大聯盟報導】連結「國門」桃園機場與大台北都會區的機場捷運,在工程延宕七年後,原訂三月底通車,未料因行車時間、速度、班距未達合約標準,三月底確定無法通車,通車時程第六度跳票。

面對機場捷運通車時間再度跳票,立委陳素月質詢交通部長陳建宇,「究竟機場捷運預計何時才可以通車?」,陳建宇表示:現階段核心系統最關鍵的還是速度上的問題,桃園市政府是希望照合約要求的速度達成,廠商丸紅公司也願意朝這方向努力,目前規劃是六月底完成「提速」,等到行車速度達成合約要求之後,後續的營運前運轉測試(PRSR)和模擬演練完成後,再視如何縮短通車的期程。

對此,陳素月期待機場捷運能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通車營運,陳建宇保證,交通部、高鐵局與丸紅公司都會提出確保安全的證明之後,才會讓機場捷運完全通車,但至於何時確定能夠通車,現在沒有答案。至於機場捷運行車速度與班距不符合約的問題,陳建宇表示:目前固定班標班距可達到「12分鐘一班」,但桃園市政府要求應符合合約「10到12分鐘一班」,交通部也表示尊重,

此外,陳素月對關切機場捷運因為軌道電路異常造成的「軌道誤佔據」的問題,高鐵局長胡湘麟表示:主要是因為電腦受潮和接頭鬆脫,已要求丸紅公司進行全線更換,目前全線565處已完成99處,預計10月可以全部更換完畢,屆時軌道電路異常的問題就可以改善。

陳素月另就高鐵新設苗栗、彰化和雲林三站,彰化旅運量不高的部分提出質疑,目前彰北人口稠密區大多仍選擇高鐵台中站就近搭乘,彰化西南角民眾,因為交通不便,反而選擇前往雲林搭乘高鐵,以致於高鐵彰化站旅運乘客有限,陳素月提醒交通部應重視高鐵周邊接駁交通,陳建宇坦承,目前彰化站旅運量較小,問題出現在接駁問題上,目前彰化南段和南延段部分,雲林與彰化縣政府也正在溝通協調,陳建宇認為高鐵周邊聯外道路做好之後,高鐵的運量才可能有所提升;另外,為提高高鐵彰化站旅運能量,提振觀光也是非常重要,未來觀光局看怎麼跟彰化縣府配合,把整個交通配套做起來。

陳素月認同「發展觀光是提昇彰化站旅運量的另一重點」,認為未來可以聯結至南投集集線的田中台鐵、高鐵支線的規劃進度,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繼國表示:台鐵目前已完成初步的評估報告與建議,目前已經進入審議階段,一旦確定就會向上級長官報核。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