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高階製造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 賴清德勉勵

賴清德副總統6日上午出席「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大會」,肯定「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及「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相互結盟,並期勉雙方團結合作,為臺灣邁向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共同努力。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機械公會及電電公會都是臺灣非常重要的公會。機械公會在柯拔希理事長的帶領之下,所有會員將士用命,使機械業在2017年達到兆元產業的目標。而電電公會本來就是兆元產業,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更多、更久及更大。他認為,機械業對臺灣的重要性就像人的骨骼系統,電子業則像人的神經系統。今天兩者相互結盟,相信未來一定會讓台灣的競爭力更為強大。

賴清德說,兩個公會的結盟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柯拔希理事長及李詩欽理事長都有雄心壯志,要為台灣下個階段的經濟發展再一次打拼,讓國人可以安居樂業。

賴清德認為,機械公會和電電公會的結盟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以「天時」而言,現在中美貿易衝突,產業鏈不是斷鏈,就是重組,再加上武漢肺炎推波助瀾,各國都想找回自己具備戰略物資的產業。當國際局勢改變的時候,即是台灣的機會,因為我們彈性大、因應能力強,局勢變化就是我們的機會。更何況工業4.0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開,全球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加上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ICT產業在國際上已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今天兩個公會的結盟,正符合「天時」的要求。

談到「地利」,賴清德指出,在歷任經濟部長的努力下,我國的產業聚落非常完整。從北到南,包括電子業、半導體,工業控制器、產業機械、自動化機器人及系統整合等,都相當完整。此外,政府在精密機械的大本營台中建置了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設備非常完備,可以作為跨領域整合的樞紐,也可以提供產官學研界進行研發試驗。再加上政府推動投資抵減等政策,支持業界結盟、創新研發,就是希望促進台灣產業升級。

至於「人和」部分,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業者都是沙場老將,個別作戰都能建立奇功,更何況現在彼此之間團結合作,因此他對今天的結盟寄予厚望,也對臺灣邁向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深具信心。

最後,賴清德除感謝受邀參加成立大會,並期盼兩個公會的結盟,能夠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經濟發展立下奇功。

包括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