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考監兩院長攜手合作 促進公務人員人權教育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提昇公務人員的保障人權意識,落實「國家存在意義,就是保障基本人權」的民主憲政精神,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考試院文官學院,27日上午舉行「合作促進公務人員人權教育發表會」。

監察院與考試院27日首次進行院際合作的人權教育計畫,兩院高層隆重出席這場在文官學院舉行的發表會,監察院方面有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人權委員王榮璋、田秋堇、紀惠容、葉大華、張菊芳、以及秘書長朱富美等。

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公務人員是國家進步的推手,如果台灣文官在訓練過程中,能夠認知到人權的重要性,知道人權不分色彩、超越黨派,是每個人最核心的價值,在行政作為上,都能時時展現人對人之間的尊重,與對弱勢的同理心,就能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更安定。

考試院長黃榮村肯定陳菊的看法說,公務人員應該都要是「色盲」,不要分顏色,考試院肩負轉型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使命,當然更不能在通往人權立國的理想道路上缺席。

這項合作主要是由人權會提供監委立案調查涉及人權性質的調查案或糾正案,編輯成為人權補充教材,並且首次用於今年11月30日展開的公務人員訓練,希望透過實際案例,融入相關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讓人權從抽象變為具體的概念,提昇公務人員保障人權的意識與使命。

保訓會主委兼文官學院院長郝培芝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每一個人都具有高度人權意識,人權意識更應該成為公務人員的DNA。

高涌誠代表解說人權教材範例,他舉一件為了1萬8千元交通違規罰鍰拍賣破舊透天厝的調查案,說明對弱勢民眾而言,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不是唯一的標準,應該力求公益與私益的平衡,注意執行手段的適當性、必要性與衡平性。

發表會還安排由6位人權委員、3位考試委員分別拿著寫上9項國際人權公約的教材封面,以及郝培芝,拿著代表人權教育的教材封面,陸續放入代表文官學院的大書包。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