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視察中興新村及與新住民座談

【2018.01.13/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3日前往南投縣,視察位於南投市中興新村文化創意聚落,聽取地方發展建議,隨後出席在地的新住民座談,聽取新住民朋友心聲與各項建議,總統也感謝新住民朋友在各項領域貢獻所長,並回饋臺灣社會的努力。

中興新村是省府所在地,總統非常關心當地在省府功能與業務調整後的發展,以及如何透過歷史保留及文化重生,創造新的文化商業模式。過程中總統也仔細聽取立法委員林靜儀、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在地新創商家,就如何串聯在地產業、文化及社區發展,重現中興新村風華的報告。

資策會和中興新村在地業者合作,推動「省府日常散策」計畫,已從「空間活化進駐」及「在地商家串聯」雙管齊下,為當地打造文化生活應用聚落。並且透過創新合作平台的建立,給回鄉的青年創業上的支持,同時重現中興新村的人文風華。

總統表示,在地青年願意投入「省府日常散策」計畫,不僅可以帶動地方繁榮,也能重新利用原本閒置的空間,將是地方復興的重要起點,非常值得稱許。她也請資策會提供更大誘因及協助,讓更多的人投入包括在地的創意設計、特色料理及創作出版等產業。總統也承諾,會將今天座談中大家所反映的問題,特別是如何改善當地交通的意見,帶回去請相關單位研究。

在與新住民的座談中,總統聽取幾位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柬埔寨的新住民姐妹在台灣的生活經驗及遇到的困難。有人提到,希望政府可以提高新住民朋友受教育的機會,除了可以精進自己,也可以進一步貢獻給社會;也有人提及,因為對台灣法律的不熟悉,許多新住民朋友因而觸法,也求助無門,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協助。

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新住民姐妹不僅融入台灣社會,更進一步在台灣貢獻一己之力,擔任通譯或照顧服務員等工作。總統也提到,目前長照2.0制度非常需要人力,衛福部已將照顧服務員的待遇提高到新台幣32000元以上,希望包括新住民朋友在內的更多國人,能夠加入長照2.0制度的運作。

總統強調,將會請衛福部視新制的試辦情形,進一步提高包括時薪在內,長照工作人員的各項待遇。而新住民朋友關心的政府部門通譯費用,目前已爭取到每小時300元,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新住民朋友投入。

包括草屯鎮長洪國浩、立法委員林靜儀及蔡培慧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