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防部向立法院證實:將向美採購魚叉飛彈

國防部28日證實,國軍將向美國採購配備魚叉反艦飛彈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將部署在海軍海鋒大隊。

據了解,未來如果成功採購,空射、潛射、陸基、以及海基等四型魚叉飛彈將在台灣全員到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外傳台灣向美國提出陸基型飛彈攻擊系統,消息是否屬實。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證實,國軍有此規劃,裝備籌獲是考量台灣本身國產自製軍備的能力、以及實際作戰需求,目的是希望快速提升戰力。圖為飛行中的魚叉飛彈。

國防部也證實計劃採購的魚叉反艦飛彈,配備於「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也應具備對陸地攻擊的能力。

蔡適應問,魚叉飛彈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生產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性能雷同,若採購此裝備,將部署何處,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回應,將部署於海軍海鋒大隊。

蔡適應認為,中科院對於國造的雄二飛彈相當自豪,是否國防部認為雄二飛彈有不足之處。中科院長張忠誠回應,魚叉飛彈、雄二飛彈同等級,雄二射程、巡弋速度比魚叉飛彈好,但此次有意採購的陸基機動型魚叉飛彈配置在自走車輛,雄二飛彈採拖車,論機動性,雄二略遜於魚叉,但就飛彈性能而言,雄二較優異。

蔡適應追問,如果美方同意台灣採購魚叉飛彈,最快何時能夠籌獲。張哲平回應,預估約民國112年左右。

AGM-84魚叉(Harpoon)為美軍現役主力高亞音速反艦飛彈,1979年服役至今,台灣雖有雄二亞音速反艦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但受限產能,日前傳出國軍計劃向美採購陸基機動型魚叉飛彈。

未來若成功採購,國軍將擁有空軍AGM-84空射型、海軍RGM-84艦射型、海軍UGM-84潛射型以及陸基等四款全系列魚叉飛彈。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