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時代力量與勞權會提四大勞動改革方向

【2015.12.03/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徐永明和主席團成員馮光遠,台灣勞動權益促進會的理事幹部與各產業、職業及企業工會等30餘位代表,2日召開「共同簽署勞動白皮書」記者會,於勞工政策白皮書中,提出四大勞權方向「捍衛勞動基本權、開創勞動好生活、保障勞工爭議權、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台灣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兆豐金控工會的理事長吳世哲指出,馬政府過去在勞動政策的相關發言中,曾說過「無薪資可以得諾貝爾獎」和「22K是為了保障青年」,令勞工非常失望。為了促進勞工權益,創造人民的好生活,勞權會找了許多個工會團體和專家學者,提出勞動白皮書,並邀請時代力量共同簽署。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表示,當勞權會初次向他拜會並提出勞動政策訴求,很快就決定支持,因為勞權會所呼籲的政策,許多也是時代力量自第二波政見發表持續主張的政策,也包含他和黨內其他候選人過去曾努力投入的行動。

黃國昌提及,2004年在勞委會擔任修法的諮詢委員時,就投入研究和推動設置勞動法庭,但司法院卻以「勞動訴訟案件過少」為由,拒絕設置。黃國昌憤怒的說,司法院是倒果為因;就是因為目前的法律程序對勞工朋友不友善,才造成許多的勞工朋友被雇主不公平對待,卻又投訴無門。因此,時代力量主張,應該要設立勞動法庭,保障弱勢勞工的司法勞動權益。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徐永明提到,時代力量進入國會,要設法消滅無薪假,而在勞工政策的福利和保障方面,應該提升一般勞工的退休待遇,消除不平等的現況。時代力量主席團馮光遠則說,除了要齊一對待所有的勞工朋友之外,在工會組織上,應納入警、消等各職業群體,讓大家能透過組織工會,捍衛勞動權益。

台灣勞動權益促進會的副理事長、大同綜合訊電股份有限公司工會的總幹事黃財發強調,教育是百年大計,政府應參考德國經驗,在國民義務教育和課綱設計上,教導人民認識勞工相關法令,從小培養重視自我的勞動權益。

勞權會常務理事、景文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李岳牧,直指政府應該要禁用派遣勞工,並制訂勞動派遣專法,保障勞工權益;而民間產業中有季節性質的工作,要仿效先進國家方案,用正面或負面表列的方式去規定,不能濫用派遣勞工。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