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劉建國:身心障礙者輔助犬應完善立法

【2017.05.05/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劉建國、洪宗熠及吳琪銘,5日於立法院召開身心障礙者輔助犬立法記者會暨公聽會,邀請國內導盲犬、導聾犬、肢體障礙輔助犬訓練單位共同為輔助犬福祉發聲。

劉建國表示,日本政府於2002年通過「身體障害者補助犬法」立法,透過完整的立法,規範輔助犬隻的身分認定、機構管理、健康衛生等等,而台灣導盲犬雖推廣20多年,卻始終沒有完善的法規保障輔助犬的權益,劉建國說,輔助犬得到好的保障,身障朋友才能走出戶外、暢行無阻,避免過去那些禁止導盲犬、輔助犬的事件再發生。

洪宗熠表示,台灣導盲犬施行多年,現行對輔助犬之規定,附帶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且僅有兩條法律來進行規範,嚴重漠視對視障朋友及輔助犬的權益保障。在現行法規中雖明文規定導盲犬等相關犬隻能自由出入公眾場所,但身障者與導盲犬生活圈並非僅限於公眾場所,更涵蓋在職場、租屋等範疇,倘若雇主、租賃人若以輔助犬為由拒絕,現行法規皆無法可管。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參照國外的立法例,能更加保障使用者和輔助犬,特別於今天召開這場公聽會,徵詢各界及主管機關的意見,讓修法能更加完善。盼透過立法來具體保障視障朋友及輔助犬的權益,不再有遭受歧視,像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拒載、旅館、餐廳拒絕服務導盲犬的狀況發生,並由政府各單位來進行宣導,讓視障朋友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及協助。

吳琪銘表示,過去政府對於導盲犬被拒絕的事件,始終沒有具體的決心及作為,因此現在的政府應該要更有決心來面對這個問題,尤其蔡總統更領養了三隻退役導盲犬,這更彰顯了執政黨要把這件事做好的決心!

劉建國特別提到,今日不僅有國人熟悉的導盲犬到場,也有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的導聾犬,劉建國說,導聾犬、肢體障礙輔助犬是國人較陌生的輔助犬,盼望透過立法,強化政府機關的宣導責任,讓民眾都能認識這些輔助犬,並且不要拒絕牠們,讓身心障礙朋友能暢行無阻。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