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外媒:蔡英文以過境外交抵抗中國打壓

外媒報導,即便中國提出嚴正抗議,蔡英文依然選擇在結束南太平洋的出訪後,過境夏威夷。專家認為此舉是台灣為了對抗中國打壓所提出的防禦策略。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在結束為期一周的南太平洋之訪行程後,台灣總統蔡英文3月27日過境夏威夷時,提出向美國購買M-1坦克與F-16戰機的軍售請求,而她在一場視頻演說中表示,台灣購買這些武器是為了自我防禦與威懾敵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月28日表示,美國應停止對台軍售,否則將嚴重破壞美中關係。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zer) 告訴德國之聲,蔡英文此次出訪是為了讓台灣在南太平洋得到更多支持。她說: 「中國過去幾年迫使不少國家與台灣斷交,而我認為目前有幾個台灣的邦交國,也有可能在中國的施壓下,做出類似的選擇。」

自2016起,已有5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並轉為跟中國建交。葛來儀表示,由於所羅門群島幾週後將進行大選,所以外界對所國是否會選擇與台灣斷交有一定程度上的擔憂。

報導說,由於台灣官員多以非官方訪問的形式過境美國,所以他們往往無法與美國的高階政府官員會晤。以此為鑑,蔡英文此次過境夏威夷也只有像徵性的意義。即便如此,葛來儀指出,這些過境仍含有一些私人層面的意涵。她表示:「我認為蔡英文或許有機會與美國的高層官員通電話,而這些安排一般是不會公開的。」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 告訴德國之聲,台灣總統過去幾年在過境美國領土時,比以往多了更多自由。他認為這不但是美國展現對台灣的友好,也顯示美國認為慢慢放寬台灣政治人物過境美國所受的限制,是比較不挑釁的做法。此外,卜睿哲也分析蔡英文此次出訪,為對抗中國勢力擴張的防禦策略。

然而,蔡英文過境一事仍引起中方不滿。中國外交部指控美國藐視一中原則,並強調中國嚴正反對美國替台灣總統安排任何過境事宜。

雖然美國與中國有邦交關係,卜睿哲認為台灣仍是美國在東亞地區重要的軍事戰略夥伴。他表示,美國國務院想提升與台灣的關係,然而它們希望在一直以來的法令框架內去達到這個目的。 同時,它們希望在與中國的關係之間找到平衡。

卜睿哲強調,美國必須在外交上採取平衡策略,才能在中國不斷向台灣施壓的前提下,提升與台灣的關係。葛來儀則說中國除了在軍事上向台灣施壓,也試圖干預台灣的政治與公民社會。她說,中國希望透過提供經濟利益、網絡入侵及操弄社群媒體來分化台灣。

但她也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應該不會將台灣當做與中國交涉時的籌碼。她說,川普確實在剛上任時說過他不一定會重申一中政策,但他很快便了解,不這麼做的話,有很多風險存在。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