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避中共壟斷 美、加、澳合作開採稀土

為避免稀土金屬供應成為美國的「阿基里斯腱」,美國國務院近日與加拿大、澳洲等盟邦聯手,將合作開發鋰、銅、鈷在內的稀有金屬礦藏,以確保科技與替代能源研發持續進展,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英國《金融時報》(FT)指出,美國國務院、加拿大外交部與澳洲外交部證實,未來將合作進行礦藏的探勘與開發,並對彼此的礦業政策與管理提出建議,在提升國際投資意願的同時,達成環境保護的目標。

負責能源資源政策的美國國務助卿法農表示,潔淨能源無疑極具前瞻性,但若缺乏良好的管理制度,相關原料在開採過程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將遠超過其所能產生的利益;耶魯大學研究指出,到了2050年,全球對銅礦的需求將是目前的2.75至3.5倍,世界銀行(WB)也估計,為達成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鈷礦的供應必須達到目前的7倍,鋰礦則需要11倍之多。

因此,為了避免重要礦藏遭中共壟斷,並且降低開採時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法農除了表示世界各國有必要聯手合作,也強調這並非是要與中共形成競爭關係,而是創造機會與良好的環境,促進貿易及環境的正向發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