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吳玉琴提案刪除家戶污水費徵收

【2017.10.23/新聞大聯盟報導】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規定,對於一般家戶原應於明年一月開始,徵收家戶的水污費。23日衛環委員會,實質審查通過立委吳玉琴的修法提案,刪除了水污染防治法中對於徵收家戶水污費的規定,而將改善家戶污水的責任,回歸到各縣市政府積極興建下水道,提高家戶接管率,而向家戶徵收下水道使用費的政策方向上。

吳玉琴指出,家戶自己無法改善自己的污水排放狀況,要改善家戶的污水狀況,應該是透過提高各縣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來達成,讓各家戶排放的污水,可以進入各縣市的污水處理廠處理。

吳玉琴強調,在各縣市下水道接管率不足的情況下,向家戶徵收水污費,實際上是對家戶的懲罰,但是家戶沒有接管下水道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各縣市政府在下水道建設上的不作為,而不應該歸責於家戶。

吳玉琴認為,相關的政策方向應該修正為下水道的主管機關依照下水道法,幫助各縣市積極興建下水道系統,並提高家戶下水道接管率,再按照下水道法,向家戶徵收下水道的使用費,而不是向家戶徵收水污費。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吳玉琴的提案表示,在污水下水道沒有普及的情況下,徵收水污費對於沒有接管污水下水道的家戶並不公平,待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更加普及之後,讓民眾去支付相關的下水道使用費較為合理。

衛環委員會審查水污染防治法修法提案時,在多數委員的支持下,吳玉琴的提案順利通過。除了不用徵收水污費來處罰家戶,也責成下水道的主管機關,應該積極幫助各縣市提高下水道的普及率及家戶的接管率,實質改善台灣家戶排放的污水狀況。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