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劉櫂豪爭取台東觀光振興方案2660萬元

【2016.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尼伯特颱風襲台造成台東重創,尤其暑假期間觀光產業正值高峰,颱風對於台東地區觀光發展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立委劉櫂豪要求觀光局擬訂台東觀光產業振興方案,爭取至少2,660萬元經費以協助台東觀光產業振興發展。

劉櫂豪表示,尼伯特颱風剛好在7月初襲台,正是暑假觀光旺季剛開跑之際,由於這個百年難見的強烈颱風造成台東許多觀光風景區受損,飯店、旅宿業者也因風災損害短期內無法營業,至於其他旅行業、餐廳等也因此受影響,為了儘速恢復台東觀光產業,劉櫂豪特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擬訂觀光產業振興方案,除了觀光景點、國家風景區的復建外,並爭取至少2,660萬元經費以補助、行銷活動等方式,協助台東觀光產業復甦。

劉櫂豪說,觀光局對於台東觀光產業復甦計畫,擬訂「觀光產業包裝台東關懷旅遊」方案,鼓勵旅行業組團前往台東旅遊,每團補助上限為3萬元,觀光局框列1000萬元經費執行;另外補助台東縣政府200萬元規劃台東「溫情巴士」關懷台東災區復建,並協調「台灣觀巴」推出4人成行1人免費活動;至於振興綠島觀光旅遊行銷活動編列200萬元、振興東海岸觀光旅遊行銷活動編列400萬元、開發部落小旅行DIY行程及藝術遊程小旅行編列60萬元

上述行銷活動及復甦計畫等,執行期程都是到今年底為止。此外,觀光局搭配台灣好行—台東鹿野線推出台東旅遊產業復甦計畫,預計編列1,500萬元(其中800萬元觀光局、700萬元擬向花東基金爭取),計畫期程從今年8月至106年7月,規劃以行旅路線、體驗據點、出遊社群及在地深度等執行面向,打造台東深度旅遊推廣的原型。

劉櫂豪表示,目前觀光局規劃台東地區國家風景區的損害重建預計在1個月內完成全部完成,所需經費約900萬元,至於委外經營單位則督促廠商儘速復建。另外台東縣地方觀光景點的災後復建由縣政府提報工程會辦理,觀光局配合審議、現勘,相關經費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原則上1,000萬元以下經費於災後8個月內完工,以期儘速恢復台東原有觀光景觀,協助觀光產業振興。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