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要動員國家整體資源 啟動台三線計畫

【2016.04.08/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日由立委鍾孔炤、立委林岱樺、前立委張學舜、小英之友會全國客家總會長葉菊蘭、客家部主任郭俊銘陪同至新竹縣,出席「台三線沙龍-打造藝文聚落平台」活動。

蔡英文聽取竹東鎮意念工坊負責人范揚田的簡報與廠區導覽後,並與在場藝術家一同欣賞客家新創詩歌與音樂演奏,隨後進行深入座談。蔡英文表示,從2012年選總統時,她就曾提出仿效德國浪漫大道的「浪漫台三線」計畫。台三線是台灣客家文化非常濃郁的聚集點,所以在她拜訪所有產業後,再回頭來看台三線計畫,讓她認為台三線的計畫是該開始行動了。

蔡英文表示,很多人將台三線計畫看作是硬體的計畫,像是開闢道路或是在交通要做哪些安排。她認為這些雖然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看見台三線的內涵。台三線的客家聚落在工業化的過程中或許有人已將它遺忘,但是現在要回來,再一次體驗台三線「慢活、慢食、慢遊」的特質。

蔡英文提到,慢活慢食在現在西方社會是很流行的事情,後工業化的生活也讓大家開始思考生活的腳步是否該慢下來。前一段工業發展的時代,被忽略的客家生活文化,開始在工業化以後的台灣成為了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選擇,也是台三線將來要給台灣人一個生活方式的選擇。

蔡英文表示,台三線中有很多令人感動興奮的成分,文化元素、生活方式的成分像是珍珠項鍊般串起,融入在產業發展中,這會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也是台灣最大的挑戰。蔡英文說,文化不只是價值的工具,也是所有人內涵的根。只要根的土地的感情越深,對自己地方的感觸也會越豐富,能量就會越來越強。

蔡英文說,台三線上有很多人才,也有很多文化元素,有很多能進一步去發掘的特色,這些都應該讓外面的人知道,也讓他們感動。她希望台三線的計畫能在520上任之前,再將台三線的計畫好好做個整理,520之後,台三線的計畫就能夠立刻著手進行。

蔡英文表示,台三線的計畫她相信不是單一客委會就能做,台三線的計畫一定是國家級,讓國家整體資源總動員,才能讓台三線計畫做起來。將來不僅是客委會、經濟部、文化部,甚至是科技部、交通部、國發會等等,都要投入在台三線的計畫中,也希望透過國家力量的整合,讓台三線上好的文化和好的生活元素整合,將台三線變成是一串漂亮的項鍊,呈現給台灣人及對台灣有興趣的人,了解台灣的客家文化是精緻、現代但又保有傳統的特色。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