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與立陶宛支持抵禦中國 外交部表示肯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在華府會見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就區域安全挑戰、中國脅迫、經濟合作等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重申美國對立陶宛如鐵一般堅定的支持;雙方也同意在共享的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基礎上,持續加強政治、經貿及安全等領域合作交流,包括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面對中國對立陶宛各類的脅迫,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的聲援力道不斷增強。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月13日也致電立陶宛總理Ingrida Šimonytė,肯定美立雙方堅強的實質關係。對於美國再次強力聲援立陶宛,支持立國與台灣發展關係,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並將以積極且實質的行動拓展台立夥伴關係。

除美國之外,歐盟、歐洲議會支持力挺台立關係的聲浪也源源不絕,包括日前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也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致函歐盟全體會員國,強調台灣是重要夥伴,呼籲全球理念相近盟友全力聲援立陶宛。外交部欣見國際民主陣營發揮團結力量,共同捍衛民主國家選擇與其他國家深化往來的自由選擇。

立陶宛自同意與台灣相互設處以來,即不斷遭受來自威權體制複合式多重威脅,包括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網路、難民入侵等,但是立陶宛對台灣立場始終堅定不移。外交部對立陶宛無畏威權體制的脅迫,堅定與民主台灣發展關係的毅力,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在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設立前,雙方已經展開密切協調聯繫,就未來可能合作交流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在採購立陶宛民生消費及農漁產品方面,外貿協會在本月15日已成功舉辦台立B2B線上貿易洽談會,吸引雙方60多家廠商參與商務會談。預定於10月下旬前往立陶宛的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也將對雙方產業高度對接的雷射、半導體、金融、生技等領域鋪陳合作橋樑。

此外,在培育半導體產業人才、科技創新及解決難民非法入境問題等層面,雙方也將藉由經貿訪團及未來相互設處後,更進一步探索台灣可以分享及提供經驗資源的空間。

我國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的積極作為,竭盡所能協助立陶宛應處威權體制的複合式威脅,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不受專制極權政體的逼迫。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