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陳時中:國產疫苗自給自足 是努力方向

台灣列入COVAX首波配送名單,疫苗到手對防疫如同注入一劑強心針,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坦言,固然及時爭取疫苗是努力目標,但靠國產疫苗自給自足,才更是努力的大方向。

疫情指揮中心四日證實,台灣確定納入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之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第一批疫苗配送名單,預計將和五到八個非聯合國會員,共分一百三十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計2月至6月間到貨,到貨一週後即可安排開打。

媒體提問,台灣確定取得疫苗,是否如同注入一支強心劑?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回應,指揮中心從去年就一直努力,希望能及時取得安全又有效的疫苗,但國產疫苗的量產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未來如何和國產疫苗公司協力、自給自足,也是努力方向之一。

陳時中表示,即便有了疫苗,民眾接種意願將會是下一個考驗。指揮中心去年10月曾進行疫苗接種意願調查,發現相較歐美國家,台灣抗拒打疫苗的比例不高,有約6成5願意打、8%不願意、一成無意見,但在願意接種的族群中,有八成不想優先接種,就是想先看看國外接種結果。

陳時中指出,10月調查的時候,民眾大多不知道疫苗究竟有沒有效,當時的報告也沒有這麼多,因此很多民眾認為,應該等到科學證據證實有效,才願意接受施打。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今年1月至2月2日,再次針對全國22縣市年滿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調查,樣本數共1522筆,結果發現民眾施打意願變高,可能是受到桃園醫院疫情影響,也可能是各國有效報告漸漸出爐,其中醫療從業人員具有65.2%接種意願,防疫人員則具有74.8%接種意願。

陳時中又說,近來專家再三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有流感化趨勢,現階段看來,確實有這樣的傾向,但透過疫苗讓全球民眾達到群體免疫,應該不用到外傳七年這麼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解說,病毒一直在演變,是否影響現有疫苗的防護力,是外界比較擔憂的事,畢竟一個基因變異可能就會影響疫苗效果,但疫苗保護力究竟能維持多久,仍有待資料來證實。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