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造磐石艦噸位大航速快 國際人道救援利器

【2015.01.24/新聞大聯盟高雄訊】繼打造武夷軍艦、大幅提升我國海軍整體戰力後,台船公司自主建造的新一代油彈補給艦―磐石艦,23日順利完工交艦。這是台灣最大海軍艦艇,可與大陸的903型(福池級)綜合補給艦相比,不論是在運補速度、噸位等性能參數上一較高下。

903型綜合補給艦,是中國解放軍海軍新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目前已建造4艘並下水服役;補給設備可經由橫向、縱向、垂直等方式操作,並具備在船上的左右2舷、3個方向、4個站點的同時補給能力,完成更加複雜情況下的艦隊補給任務。國軍磐石艦在航行期間,也能同時為左右2舷各1艘船艦進行油料與彈藥物資的補給。

磐石艦與903型補給艦排水量皆在2萬多噸以上,磐石艦擔負油彈整補任務外,還要擔負人道救援任務,艦上有野戰醫院,包括手術室、牙醫室,內視鏡、血液分析儀、移動式X光機與超音波機也一應俱全;因此,空間比解放軍專職運輸油彈的903型補給艦運載量少上許多。

但磐石艦的極速23.7節,勝過903型補給艦的19節。續航力方面,磐石艦約1萬4千8百公里,較903型的1萬公里要強。

該艦在海軍嚴格監督下,依合約規範完成驗收,具有海上作戰油料、飲水、彈藥及物資的快速後勤補給能力,較第一代油彈補給艦(武夷軍艦),不僅在裝載量、整補能力、操控性能、穩定度、輪控系統自動化、推進系統備援性及系統可靠度等均有大幅提昇,且滿載排水量試車船速超越合約規範22.5節以上。此外,全速滿舵航行的迴旋時間短、傾側角小、迴旋半徑小,更驗證本艦高速航行運動時的穩定性與靈活度,堪稱海軍運輸補給的一大利器。

台船公司指出,台船自民國63年迄今,先後建造海軍作戰及後勤艦艇達116艘,包括海鷗飛彈快艇、人員運輸艦、「光華一號計畫」飛彈巡防艦、「光華三號計畫」近岸巡邏艦、「光華六號計畫」飛彈快艇及油彈補給艦等,全數均依約如期如質完工交艦,台船造艦實績與履約能力均深獲海軍肯定。

海軍2013年時由中和級兩棲登陸艦組成特遣支隊,執行遠洋救援物資運送任務,援助遭受強颱襲擊的菲律賓與帛琉;2009年間,索馬利亞水域海盜猖獗,海軍原本有意為商船護航,美方也不反對,但適逢武夷艦進廠年度大修,且引發中共關注,因而錯失參與國際維安任務的機會。「磐石艦」服役後,將可解決這個問題。

磐石艦小檔案

艦長

196公尺

艦寬

25.2公尺

吃水深

8.6公尺

最高航速

22節(約40.7/小時)以上

滿載排水量

約20000噸

輕載排水量

約10000噸

續航力

8000浬

艦上人員

165員

武器

方陣快砲、海欉樹防空飛彈、40公釐快砲等

資料來源:國防部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