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數位學習引領培訓新常態 扭轉疫情危機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培育國家治理人才,保訓會九日以「國家文官學院法定訓練因應疫情之創新變革與實施成效」為題進行報告,立依據考試法、任用法等規定及國家發展需求,規劃辦理公務人員法定訓練,每年為國家培育逾1萬人次之優質公務人力。

考試院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指出,為因應今年5月中旬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為落實「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之防疫指引,又須兼顧受訓人員參加訓練取得任用資格之權利,在「不影響訓練權益」及「避免群聚活動」政策理念下,推出「居家線上學習」方式。在極短時間內,建置完善同步及非同步數位課程、發展線上多元評量機制、推動線上關懷服務,並分別針對講座及受訓人員提供多元教育訓練及技術支援,不僅確保受訓人員能安全並適時完成訓練,降低疫情對公務推動之衝擊,更引領其他公務人員訓練機關進行標竿學習。

郝培芝強調,面對疫情發展,如何根基於安全防疫及安全學習,反應迅速、即時調整訓練方式成為一項重大挑戰,在第一時間採取居家線上學習方式,也成為其他訓練機關業務推動重要的參考。而新學習型態的導入,具備高度的複雜度及困難度,保訓會投入最大的能量,重新設計課程及評量方式,以確保學習效益及評量公平性,保訓會也經由本次實施經驗,針對公務人員數位能力進行總體檢,並特別強化輔導員角色,提供受訓人員個別化協助,確保每位受訓人員資訊設備應用力。

其中,一位五十餘歲受訓人員訓後表示,個人對新科技的學習力較為不足,在輔導員進行線上操作說明時,特別請全家人共同參與,除順利完成訓練外,意外地也強化與家人間的共同話題與情感連結,訓後特別向輔導員表示「資訊設備的運用沒有想像中困難」,回去機關後,可以驕傲地向同仁表示「我現在也會用Webex開視訊會議了」。由此例得知,受訓人員經由本次訓練,除了提升公務知能外,也在實作的過程中,增進數位治理基本能力,返回機關後成為各公務機關的數位治理種子。

考試院長黃榮村及與會考試委員則表示,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保訓會面對疫情變局,運用創新思維,順勢推動訓練業務數位轉型,深化公務人員數位治理能力的前瞻目標,建立實體及線上學習雙應軌運作之培訓新常態,在後疫情時代,應先充分瞭解公務人員數位落差,未來訓練內涵應著重與時俱進及實際案例,強化公務人員訓練之核心職能,確保公務人員培訓業務正常運作,加速國家數位轉型,達到為國家培育優質公共治理人才之政策目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