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防部研議廢除現有軍團 保留作戰區

為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國防部有意調整組織及銜稱,將廢止軍團、防衛指揮部,保留「作戰區」編制。國防部長邱國正10日表示,未來改革後,作戰區指揮官就如「聯參小總長」概念,讓各軍種配合。

國防部、財政部、衛福部10日以「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質詢指出,相關改革應該可以更深入,而非只是名稱上的改變,他並關切實際效用、編成、是否有固定部隊,或由海、空軍擔任作戰區指揮官等細節。

邱國正表示,相關編組目前仍在研議中,以前也討論過南部作戰區是否由海軍陸戰隊將領擔任指揮官,如果由不同軍種擔任作戰區指揮官,一定要有相關配套,例如副指揮官就選擇其他軍種,未來待作戰區改革後,指揮官就如同「聯參小總長」概念,國軍會努力讓各軍種密切配合。

國軍目前有5大作戰區,第1作戰區為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第2作戰區為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第3作戰區為鎮守北台灣的陸軍6軍團,第4作戰區為衛戍南台灣的陸軍8軍團,以及第5作戰區駐紮中台灣的陸軍10軍團;除了5大作戰區,金門、馬祖也有防衛指揮部編制。

軍團、防衛指揮部指揮官,同時身兼5大作戰區指揮官,皆為陸軍中將編制,平時多以軍團或防衛指揮部做為主要銜稱,當遭遇天災從事救災、或發生戰事時,則以作戰區為主要銜稱。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