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反對陳菊被提監察院長 藍委占據立法院議場

立法院29日將召開談話會,討論是否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下午突然破門進入議場,占據主席台,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不撤換絕不退出議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28日下午破壞門鎖闖入議場內,並在門後堆置座椅阻擋進出。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臉書更新最新動態,他發文表示,國民黨立委有一半以上已經進來立法院,在議場把門反鎖在裡面,所以今天晚上睡這裡。

立法院長游錫堃辦公室24日發出朝野協商,通知29日上午8點黨團協商,10時30分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但就在協商的前一天,超過20位的國民黨立委破壞議場大門,闖入議場內,並運用椅子與鏈子堵住議場周邊的出入口,更用綠色的噴漆在議場內寫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的字樣,強力杯葛。

國民黨團發出聲明表示,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引起社會強烈反彈,高雄執政12年期間,其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因為陳菊,監察委員清廉、公正形象將蕩然無存;27位監委中,有24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具有黨籍,且在確定提名後才宣示退出政黨,國民黨團對這項人事案絕對不接受。

國民黨團表示,拒絕召開臨時會,要求蔡總統撤換陳菊,不撤換陳菊,國民黨團絕不退出議場;做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只能以最激烈行動,自囚的方式向蔡總統及民進黨政府表達最深沉的抗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此次行動在上次的黨團大會就有討論,就是要全力阻擋這次的監委人事案,就是要讓民進黨政府退回陳菊,拒絕酬庸。他強調,考試院與監察院朝野都有意廢除,這次就不用再特別召開臨時會處理相關的人事同意權案了。

林為洲說,至於民進黨團主張要臨時會處理的包括農田水利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相關草案等,這些可以在正常會期處理,臨時會就不用召開了,加上執政黨都不會接受在野黨的任何議程提案,光是這樣就反對召開臨時會。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最近民進黨的作為完全背離正常的程序,包括監察院、考試院人事提名過程紛爭不斷,尤其是監察院人事提名,不論是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與黃健庭婉謝副院長提名事件,社會爭論不休,國民黨必須站到第一線用這種激烈方式表達訴求。

廖國棟說,民進黨一黨獨大這種專斷的做法,讓國民黨必須用這種方式表達強烈不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國民黨團先說民進黨監委提名亂搞,後來又說要廢考試院、監察院,但是又不提案,現在又跑去占據議場。他說,如果要退回立法院最原始的議事抗爭,那麼國民黨團要先了解社會的理解是什麼,抗爭的正當性又在哪裡。

鍾佳濱說,國民黨團提出「退回陳菊」的訴求,但訴求不能掩飾手段的目的性與正當性,國民黨團這樣的意圖,難道社會不了解,而且占據議場與主席台,在立法院都已經不是新鮮事了,明天就看著辦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立委剛剛從議場西門門口打破玻璃強行進入議場,這幾年再怎麼衝突,各黨立委也是用冗長排隊,以時間換程序優勢,用破壞議場的手段想省時省力,粗魯又廉價。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