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全球打武肺疫苗有階級 富國與窮國兩樣情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疾聲呼籲,富裕國家停止插隊搶購武漢肺炎疫苗,建議已施打第一劑疫苗的國家,推遲施打第二劑疫苗的時間,以避免疫苗價格攀升與全球分配不均,但各國為因應病例激增、大眾壓力與對變種病毒的恐懼,仍紛紛加緊腳步搶打疫苗。

根據世衛組織的資料,全球已有42國展開施打疫苗的計畫。華爾街日報指出,某些原本對授權與採購疫苗審慎以對的國家,如南韓、澳洲,已將施打疫苗的時程提前;其他早就開打疫苗的國家,如英國、以色列,則加快施打第一劑疫苗的腳步。

疫情嚴峻、但也已開打疫苗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政權交接小組8日表示,拜登將一改川普總統保留若干疫苗供第二劑使用的做法,加速分發所有可取得的疫苗,好讓更多人能施打第一劑。

華爾街日報指出,南韓、澳洲原本對防疫成果頗具信心,但隨著疫情捲土重來與擔心對經濟造成衝擊,已將施打疫苗計畫提前至2月,比原訂早一個月。

以色列施打疫苗的速度更快,迄今有近200萬人、即全國18%人口已施打第一劑輝瑞疫苗,預計3月底以前,能讓全國16歲以上民眾都接種疫苗。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籲請富國勿插隊搶購疫苗,以免造成疫苗價格攀升;訂購過多疫苗劑量的國家,應將疫苗釋出給世衛組織主導、以全球均分為宗旨的疫苗分享計畫Covax。

譚德塞表示,富國已搶下絕大部分的疫苗產品,導致中低所得國家迄今還拿不到疫苗;42個已開打疫苗的國家中,多達36國為高所得國家,另外6國為中所得國家。他呼籲各國與疫苗廠商停止簽訂有損Covax的雙邊合約,強調沒有哪個國家特別到能插隊讓全國都打疫苗,其他國家卻連拿都拿不到。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