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長時間看電視是危險的 靜脈血栓機率增高

自由時報報導,根據20日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每天看電視4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罹患血栓的風險高出35%,而且科學家警告,作運動也不能抵銷長時間看電視帶來的血栓風險增加。

在正常狀態之下,血液靠心臟的收縮經過動脈輸送至末端的器官及肢體供應營養,經過微血管重新在靜脈匯集,透過肌肉的活動以及體內壓力的變化重新流回心臟。這一整個過程應該是持續暢通無阻的,但是當血液的黏滯性增加,流動受到阻礙,加上血管的內皮受到損傷,就有可能引發血栓的形成。

在前述項研究中,科學家調查了看電視與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之間的關係。這種血栓在腿部經常發生,造成深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 DVT),但會移動並進入肺部,造成被稱為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的潛在致命性疾病。而在長途飛行過程發生的病例中,這種血栓也被戲稱為「經濟艙綜合症」。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庫努索爾(Setor Kunutsor)or )博士領導這項研究,他的團隊針對13萬1421名40歲以上的受試者進行調查。受試者以往並無靜脈栓塞或血栓風險因子。透過問卷調查受試者們的電視觀看時間,並將受試者分為2組:長時間觀看電視者,一次約觀看4小時以上;以及從不/很少看電視者,每天觀看次數少於2.5小時。

平均隨機訪問時間為5.1至19.8年左右。在此期間,有964名受試者發生靜脈栓塞,根據看電視時間與罹患靜脈的數據資料,研究發現,從不/很少觀看電視的族群相比,長時間觀看電視者,發生靜脈栓塞的可能性高出1.35 倍。此外,長時間觀看電視者,靜脈栓塞機率比一般人多出了35%。是從不或很少看電視的人的1.35倍。

庫努索爾提醒,研究結果表明,不管有沒有作體力活動、體重指數、年齡和性別如何,長時間看電視都是一項危險的活動,會導致血液凝塊的形成。

他建議,如果想要長時間看電視,就需要學會休息,如每隔30分鐘站立伸展一次,也可騎一騎動感單車,同時避免看電視時吃不健康的零食。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