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川普與金正恩直接談判 中國恐被邊緣化

【2018.03.11/新聞大聯盟報導】上周末,兩名剛結束訪朝的南韓國官員將金正恩的口信轉達給美國總統川普。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史無前例地向美國總統遞出橄欖枝,邀請川普舉行會談,川普已表態接受。而作為朝鮮半島問題重要相關方的中國被排除在議程之外,引發媒體猜測「中國是否將被邊緣化?」

兩名剛結束訪朝的韓國官員將金正恩的口信轉達給川普,並稱金正恩已同意叫停核試驗與導彈試驗,且「致力於無核化」。

中國對此表示了歡迎。9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稱「接下來的關鍵,是各方積極呼應,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島局勢重新納入和平穩定的軌道,把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對話解決的軌道」,「中方也願意繼續為此發揮積極的作用」。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9日同美國總統川普就朝鮮局勢通了電話。中國官媒消息透露,習近平讚賞川普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積極意願,稱「希望各方能多釋放一些善意」。川普則表示,「十分感謝並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這是「和平路上的里程碑」。他稱「如果韓朝領導人會面後川普與金正恩見面,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將會正式步入軌道」。

川普表示,雖然已有「重大進展」,但在達成牢固的協議之前,制裁仍會繼續生效。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 )稱雙方會面的時間與場所「待定」。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此類首腦會談一般是多年外交精心努力的結果,這種突然決定的談話會達成何種成果仍有待觀察。

金正恩本周曾舉行晚宴招待訪朝的韓國官員。有專家認為,中國參與的制裁對朝鮮態度轉變起到了關鍵作用。但朝美開始接觸後,中國可以發揮的作用將十分有限。

BBC報導,朝鮮願意同美國會談,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核武器開發已經告一段落,但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沒有中國和美國的參與制裁達不到這個效果,但中國沒有發揮直接作用。

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也指出,中國對朝鮮的制裁對此起到了關鍵作用,從這個角度講中國是參與者。但未來中國或許無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談判內容,可能會被「邊緣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表示,中國會樂於見到本周以來半島問題的進展。但是,過去中國一直嘗試擔當的「調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韓國負責,中國「大多時候被排除在外」,對此可能感到不滿意。未來不論事態如何發展,北京仍會希望在最終結果上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鄧聿文認為,中國目前地位尷尬。中國一邊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同時為避免朝鮮出現動蕩,也在對朝進行人道主義援助,但美朝「都不領情」。朝鮮對中國支持制裁不滿,避開中國直接同美國溝通。另一方面,美國一旦看到中國對朝影響力下降,未來就可能不再有求於中國。

朝鮮明確提出,消除對朝軍事威脅與保障體制安全是無核化的先決條件。張泊匯表示,這是中國接下來可以參與的部分。「如果朝鮮覺得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不夠,中國可以進行補充」。但他也指出,朝鮮「有可能根本不需要中國」,且朝鮮對中國的不信任也是一個問題。

張泊匯表示,中國擔心的問題在於,美國和朝鮮可能在談判過程中做出不利於自己的決定,且朝鮮是中國的「戰略屏障」,中國無法確定朝鮮半島走向會如何影響其國家安全利益。

但他同時指出,「中國不發揮作用不是什麼問題」。「朝鮮問題得到解決對中國整體是有利的,因為中國承受來自美國的壓力會變小,中美關係會更穩定,中韓關係也會得到改善,對東北亞各方都是好事」。

將於4月與金正恩見面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將是朝鮮半島實現和平的里程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出,這一進展是「正確方向上的一步」。「這不應僅是一場會議,而應該開闢一條恢復成熟外交進程以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新道路」。

日本則表示謹慎樂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會「繼續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直到朝鮮採取具體行動實現無核化」,並稱希望在金正恩之前與川普會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