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日本海軍實力全球第二 中國急起直追

【2015.03.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日本準航空母艦出雲號服役,讓東北亞的軍力平衡出現變化,中國更密切關注此一發展。據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堪稱頂級,加上擁有海權國家重視海防歷史傳承,艦隊實力相當強韌,軍力被公認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近年美國鼓勵日本強化海上戰力,意在抗衡中國。然而經濟發展和國防預算皆占優勢的中國,也有超越日本的條件。

日本海上自衛隊是美軍在太平洋的重要盟友,冷戰時期起就擔任巡邏戰略海域的任務。日本自衛隊角色近數十年來不斷擴大,2004年曾派一千名非戰鬥人員至伊拉克支援,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海外部署。不過日本憲法仍禁止自衛隊擁有巡弋飛彈等攻擊性武器。

日本自衛隊現役人數約25萬人,兵力超越法國和以色列。海上自衛隊擁有神盾(Aegis)作戰系統,是英國之外,唯一能和美國艦隊無縫接軌整合的海軍。2014年11月美日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國共派近30艘船艦參加,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艦載戰機出動後,防空能力大打折扣,而距離最近的護衛艦就是日本的霧島號,且首次由日本將領擔任軍演總指揮。

國防專家指出,比起中國,不論在科技或是指揮大型船艦的經驗上,日本具有領先10年的優勢,驅逐艦等級船艦也較中國多,還擁有全球匿蹤能力最強的潛艦。只是,每年國防經費高居全球第一的中國,2014年經濟成長率7.4%,雖是近24年來最低,但仍優於日本。經濟成長優勢意味國防預算也較高,中國財政部3月初公布2015年國防經費將達人民幣8869億元(約台幣4.4兆元),比2014年增加10.1%。日本今年防衛預算4.98兆日圓(約台幣1.3兆元),約中國的1/3。長此以往,中日軍力有可能地位互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