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未簽支持一中切結書 港府不發簽證給我駐港官員

陸委會10日證實,我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8位人員簽證將於2021年底到期,依規定向港方申請簽證後,港府至今遲不發給簽證。對於港府的不合理要求,陸委會憂慮屆時恐演變成「無人駐港」,要求港府應遵守2011年共識協議。

因兩岸關係不穩定,加諸香港發生反送中示威活動、及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生效,台港關係已遭嚴重衝擊。針對香港不續發台駐港人員簽證,我方是否對「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港駐台機構)駐員採取不續發簽證以反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0日表示,我方以平等、互惠原則來處理,要求港府盡速依相關便利安排處理我方派駐人員簽證問題。

邱垂正1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應詢時表示,駐港辦事處現有8位台灣駐港人員及55位當地雇員,其中,台籍雇員簽證於今年底到期,駐港人員已依規定向港方申請簽證,但是香港遲不換發。且據了解,過去兩個月曾有兩人簽證到期被迫返台。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期望現於駐港處的8位台灣人員堅持到底,並呼籲台港回到2011年簽訂的共識內文。他強調,所有香港同仁都依照台港2011年簽署共識內文從事業務功能,並沒有改變。

所謂2011年共識是經台港雙方換文,我方原本以「中華旅行社」名義運作的駐港機構正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則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職銜對外。

但台港關係不穩定而波及我駐港人員簽證事宜,已非首次。2018年6月,經陸委會任命的駐港辦事處處長盧長水,即因港府未核發其簽證,未能赴港完成交接,由副處長高銘村暫代館務。

2020年港府根據「港版國安法」施行細則第43條,要求代表處簽下「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以予換證,高銘村等4名簽證到期的駐港人員因拒簽而被迫返台。面對陸委會過去持續就駐港代表人事案及工作簽證與港府交涉,港府均無回應。

至於香港駐台機構旗下共編制9名人員。自2011年成立以來,歷經梁志仁與鄭偉源兩任主任,但在2018年中之後,由副主任朱浩代理業務至今,主任一職已懸缺近3年;此外,香港駐台代表處人員,另還有3位懸缺。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