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南北竿大橋未列前瞻 馬祖鄉親交通部請願

【2017.10.12/新聞大聯盟報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已經通過立院審議,且各項建設已開始逐步編列中。馬祖鄉親卻發現場期以來鄉親的期盼的重大建設「南北竿跨海大橋」並沒有被列入在內,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將開始編列之時,曾參選立委的馬祖民眾林金官、蘇柏豪、張春寶三人等組成「馬祖跨海橋促進會」會同馬祖鄉親一起於12日向交通部長賀陳旦陳情,希望促成南北竿跨海大橋的交通建設。

馬祖是一串零散的島嶼組成的島群,其中南竿與北竿兩大島距離僅僅3公里,因無陸路交通,雖然近在咫尺,在交通不便的狀況下無論就醫、通學、洽公、或是日常婚喪喜慶都嚴重受到影響,經濟發展亦面臨長期嚴重失衡。雖有興建南北竿大橋的共同期待,但這些年來未有好消息。

馬祖跨海橋促進會發起人林金官指出,南北竿二島若有跨海大橋相連,車程僅3分鐘,但卻被海水圍困阻隔發展。馬祖在戰地前線守護台灣大後方數十年,戰地政務時因陋就簡建設無法與時具進,現在既然有此前瞻基礎建設的大好機會,懇求給馬祖一條便利的大橋,讓馬祖除新注入新的活水。

台灣樹人會理事蘇柏豪表示,期待交通部能讓南北竿跨海大橋實現,實際的改善馬祖鄉親的生活。且在南北竿大橋完工前,建請透過南北竿航班增班捷運化,以及固定夜間航班的實施,可以讓未有陸路交通前的南北竿二島有立竿見影的先導措施。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張春寶指出,南北竿跨海大橋鄉親期盼了幾十年了,目前馬祖幾個小小島,卻有兩個人員配置齊備但嚴重受限於天候與場地的機場,實在是世界罕見。希望能夠透過南北竿大橋的建設,可以省下一座機場的改建費用。

馬祖鄉親遞上陳情書給交通部,由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蔡書彬收下。蔡書彬表示,交通部並沒有反對南北竿跨海大橋的興建,唯目前尚在等待連江縣政府的補件,尚未報院。而依照連江縣政府自行提出之計畫,從確定核定開始至少要8年之後才能開工。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