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魚鉤海龜康復野放

臺東縣政府、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管處、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及海洋保育署與教育部所屬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預計於9月12日,在臺東縣卑南鄉杉原海灘野放5隻誤捕及擱淺海龜。

本次野放的海龜包含3隻綠蠵龜、1隻欖蠵龜及1隻玳瑁,體長由30多公分到50多公分不等,除了1隻來自臺東太麻里的擱淺綠蠵龜,其他4隻海龜都是因漁民混獲後通報海巡轉送海生館收容照顧。在海生館獸醫師悉心照料以及檢查後,確認這些海龜外傷皆已康復、血液檢查數值正常,評估已經達到野放標準,故於9月12日一同野放。

今年6月16日擱淺於臺東太麻里松子澗沙灘的綠蠵龜,在海巡同仁上傳到海保救援網(MARN)的照片中發現嘴內有魚線,海生館基於經驗判斷可能還有魚鉤卡在體內,請臺東縣政府協助後送,在X光及內視鏡檢視後,確認有兩枚魚鉤卡於海龜食道內,經海生館獸醫師進行手術後成功取出。

野放的5隻海龜,海生館研究同仁在收容過程中發現,每隻海龜所排出糞便內皆有垃圾,其中1隻是107年12月21日於臺東小港遭流刺網誤捕的綠蠵龜,糞便內找到各式各樣的軟塑膠、硬塑膠片、尼龍繩、包裝紙、棉繩等的人造物,數量為野放的5隻海龜中最多,顯示了海洋保育的刻不容緩及海洋污染的嚴重程度。教育部也呼籲社會大眾,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等,以保護海洋生態及環境。

透過海洋保育署的海保救援網(MARN)資料顯示,截至108年8月底,累計已有189筆的海龜救援紀錄,數量遠遠高於往年,顯示民眾對於海洋保育意識的提升及關注,在此呼籲民眾若有發現擱淺或誤捕海龜,請撥打海巡署專線118。

教育部感謝海巡署、海洋保育署、臺東縣政府及海生館對於海龜救援工作上的支持,未來持續保持密切的跨部會合作並攜手地方政府,讓救援通報運作得更為順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