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國學者:中美對抗 冷戰以來最嚴重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年,北京學者時殷弘認為,兩國出現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各種矛盾,與40年前相比,雙方目前更接近大國間的經久對抗狀態,但若有足夠的戰略審慎,就可能避免最壞情況的發生。

中央社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日前出席美國亞特蘭大卡特中心的美中建交40週年研討會,並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作了上述表示。

在美中建交40週年的今天,許多美國學者認為,美中關係處於一個危險的時刻。時殷弘認為,兩國目前情況是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各種基本矛盾嚴重加劇,而且過程非常drastic(劇烈),「所以現在這個情況是比較嚴重的」。

他指出,不論在貿易或戰略領域,特別是在台灣議題、南海問題以及兩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備競賽等,形勢都比過去嚴重得多。

這位長期研究美中關係的專家預料,在今後5到10年,中美關係雖會「有上有下」,但整體來說,下降軌跡要比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明顯。

不過,時殷弘說,「我們不應該有危言聳聽的看法」。在他看來,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情況相比,現在的情況要好一些。

對於中美關係,時殷弘認為,「儘管我們現在離大國比較經久的對抗,甚或修昔底德陷阱(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跟過去40年相比已經近得多,但是未來大衝突的陷阱仍然離我們還比較遙遠」。

他分析,「如果中美兩國能採取足夠的戰略審慎態度,避免最壞情況的可能性就能相應的增加」。

要做到這一點,時殷弘認為,中美之間需要進行戰略規劃,尤其要避免在西太平洋進行軍備競爭,並淡化在意識形態急遽興起的刻意強調作法,以及在經濟貿易和技術領域不要採取目前這種高度對抗的方式。

40年前決定與中國建交的前美國總統卡特在研討會發言時建議,美中兩國領導人應成立一個常設名人小組,定期會面,就雙邊關係重大問題進行討論與交流,再向兩國領導人提出政策建議。小組規模不用大,兩國各派選三名專家參加,不對外公布成員名單。

卡特透露,他擔任總統期間,美日之間就設有這樣一個名人小組。對此,時殷弘認為,這樣的小組屬於常設性而且規模小,並且能夠接觸到最高領導人,無疑是有價值的。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