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藝競青春》首播 紀錄國中小師生的熱血夢想

教育部與公視合作,透過多元方式呈現學生在校的學習成果, 11月20日起將於每周六上午10點播出《藝競青春》系列節目,以貼身記錄國中小師生參與藝術表演的過程,呈現學生透過團隊練習與比賽,學習自律、共好、團結合作、表達自我、解決困難,並勇往直前追求夢想,讓校園生活更不一樣。

《藝競青春》系列節目費時兩年製作拍攝,雖然因疫情影響競賽活動,但學生仍不放棄任何練習及表演的機會。屏東縣里港國中管樂合奏團葉芷岑表示:「雖然過程那麼辛苦,但練得很有成就感,那是課本裡完全沒有的東西。」學生們除了擔心在舞臺上的表現,又得面對對手帶來的壓力,辛苦的訓練過程也能增進抗壓性。

新北市頭前國中舞蹈隊的陳以心,目前就讀9年級。為了堅持跳舞的初衷,又兼顧升學課業,如何說服師長與家人,是她最大的考驗,她表示:「很開心兼顧兩件自己喜歡的事,希望一年後的自己看到現在努力的過程,能有好的收穫。」參與表演藝術活動不只讓學生成長、進步,也能紓解學業壓力,宜蘭縣復興國中少年劇團團員吳芊宥就說:「表演像是暫時逃離生活的一切,因為進入這個角色,可以暫時拋下課業與煩惱,去體驗他的生活。」

紀錄片也呈現學生練習的甘苦過程,描繪出指導老師在授課之餘付出體力與時間,希望讓學生找回自信與向心力,進而產生對自我文化價值的認同,屏東縣青葉國小合唱團指導老師唐秀月說:「希望帶領孩子回到過去部落的生活,讓學生重拾向心力、尊敬師長。」

表演藝術競賽帶給學生不只是勝利的結果,更重要的還有人格養成。苗栗建國國小合唱團指導老師江怡臻表示:「社會的價值不只在於學業文憑,成長還有人格都有很正向的鼓勵,是對他們有幫助的。」相對於競賽結果,學生透過表演真心喜歡上音樂,更是讓屏東縣里港國中管樂合奏團指導老師周安瑞備感安慰,「看到他們成長、喜歡音樂,這是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藝競青春》系列節目呈現學校藝術教育發展,關注學生在校團練、學習的過程,在共同創作中學會相互扶持、協調的能力與耐心,而透過教師、家長、學校所提供的教育資源,更發掘學子在成長路上的學習故事,期待引發觀者以新的角度看待藝術競賽的發展過程,並激勵更多未來從事藝術工作者,在其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系列節目總共推出四集紀錄片,每集時長30分鐘,分別為「那就演奏吧」、「我和我的現代舞」、「媽媽的話來唱歌」、「那就表演吧」,希望透過節目一起為每一位正在追尋夢想、熱血的青春加油喝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