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建中及師大附中團隊奪冠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108年度智慧鐵人創意競賽」,8月14日下午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此次共有1190隊、6435位高中職學生報名參加,經全國6場次分區初賽、24小時的複賽,最後共有25支國內隊伍與10支國際隊伍參與本屆連續72小時不間斷的決賽挑戰,最終由來自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及國立師大附中應屆畢業學生組成的《起司三明治天團》,獲評審團青睞奪得國際組冠軍。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是一項挑戰自我極限的活動,創造一個如電玩冒險世界的新奇樂園,在精心打造的競賽城堡裡完成任務,豐富的闖關競技結合科學、人文、藝術、體育等元素,考驗參賽團隊的多元能力、團隊合作及臨場反應,並賦予魔法提示讓學生在闖關過程中,自然地運用策略規劃思維來開展行動。

決賽過程分為主軸任務及關卡任務,各團隊藉由闖關關卡的過程中獲得虛擬貨幣,可在虛擬商店購買特定商品,再運用這些商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主軸任務。本次決賽主軸任務主題為「仿生設計」,希望同學們「以生物為師」,透過大自然生物表面肌理與質感、色彩、結構、生活方式、運動方式與生物意象等各方面發想,製作仿生設計的成果實體或模型,並創作一個故事軸線,呈現仿生設計成果對永續的影響,期許小鐵人們在高度提倡永續發展的當代,結合科技展現永續的概念。

此次國內技職組冠軍由首次參賽的國立彰師附工《垃圾不分藍綠,寶貝不分科系》獲得。另外,來自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及國立師大附中的《起司三明治天團》則是獲得國內一般組及國際組雙料冠軍,成為本屆最大贏家,其作品以蜂巢、雁群、含羞草和蘿蔔作為創作靈感,故事表演結合房地產廣告,作品具備實用性、可行性、科技性,及創造性外,更富含社會關懷的精神,展現別具一格的永續新概念,深受評審青睞。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也於閉幕暨頒獎典禮勉勵小鐵人們將創意的種子深根各個角落,同時也鼓勵各位青年學子多多參與其他由青年署辦理的活動,勇於嘗試也是鐵人的精神之一。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比賽內容融合生活與課程,促進知識活用,參賽隊伍可跨校、跨年級,甚至是跨領域團隊組成,每隊4至6人,每年約在11月到隔年2月中旬接受報名。欲了解詳情可至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活動官方網站https://www.ironman.creativity.edu.tw/ ,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