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取材韓國爆紅節目 許智傑籲推監獄實境秀

【2018.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許智傑22日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舉國外法治教育成功的經驗為例,如韓國透過戲劇「機智牢房生活」講述受刑人與監所人員的酸甜苦辣,或「善良地活著」以實境秀方式將藝人送入監獄體驗真實苦窯人生,呼籲法務部推動監獄實境秀的節目製作,讓民眾了解法治教育相關知識。

2015年影視廣播產業趨勢研究指出,台灣人熱愛觀看戲劇及娛樂綜藝節目。然而台灣拍攝的戲劇類型卻多為愛情、家庭劇,相較於日韓,缺乏推理犯罪或法治相關的題材,相當可惜。

近年來台灣電視圈人才輩出,拍出許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法務部若能與這些一流團隊合作,透過戲劇揭開監獄神秘的面紗,既可縮短民眾與司法之間的距離,也寓教於樂成了法治教育的最佳教材。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對此做出正面回應,他表示上任以來即要求矯正署全力協助拍攝團隊取景,未來也會主動與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討論,共同打造屬於台灣的法治、獄政鉅作。

許智傑強調,台灣人民長期以來不甚了解監獄的真實面貌,更缺乏對司法體系的認識。法務部應避免製作呆版的政令宣傳廣告,而是與優秀團隊合作拍攝出富含教育意義的戲劇或實境節目,推出台灣版的機制牢房生活。

最新消息

127